溫州:打好碳達峰碳中和開局首戰,開創新時代美麗溫州建設生動局面

時間:2021-08-04 14:59:54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鄭序

8月4日,溫州建設新時代美麗溫州暨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推進大會召開。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姚高員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奮力開創新時代美麗溫州建設生動局面,打好碳達峰碳中和開局首戰,讓我們的城市更宜居、更低碳、更有韌性、更富活力,為打造共同富裕示範區市域樣板奠定堅實的生態文明基礎。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姚高員充分肯定去年以來“五美”新溫州建設成效。他指出,推進建設新時代美麗溫州和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既要充分把握豐富的資源稟賦、深厚的工作基礎,更要準確把握新的階段特徵,迎接新的機遇挑戰,讓綠色成為溫州最美底色、最強競爭力。

姚高員強調要全領域、全地域、全過程、全方位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做優天藍地綠水清的生態品質,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美好家園,壯大綠色低碳迴圈的新興動能,完善科學高效完備的治理體系,加快走出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時代美麗溫州。要狠抓督察整改,高品質補齊美麗短板,加快完善環保基礎設施、修復生態環境,以整改實效推動生態持續改善。要打好攻堅硬仗,全方位打造美麗圖景,統籌實施藍天保衛、碧水澄清、陸海污染治理攻堅、凈土開拓、無廢創建、塑膠污染治理等行動。要擦亮生態底色,全市域推進美麗創建,以系統思維一體推進保護修復、集約利用、美麗創建,推動由污染治理向生態修復保護升級、“精建精美”向“全域美”拓展。要圍繞富民強市,體系化培育美麗經濟,提升生態興農水準,大抓生態工業培育,打響生態旅遊品牌,推進生態改革試點,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姚高員強調要吃透政策、摸清家底、綜合統籌,先立後破、不搞運動式“減碳”,在多目標平衡中走出一條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有效路徑,全力實現“十四五”減排降碳目標。要著力優化能源生産佈局,科學抓好能源“雙控”,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加速推進清潔能源項目和煤炭消費減量。要加快推動綠色動能轉換,聚焦低碳高效産業謀大招強,倒逼高碳低效企業“騰籠換鳥”,推進綠色低碳領域科技創新,深化企業智慧化改造和綠色轉型。要深化各領域節能降碳,推進新建建築綠色低碳建設和公共建築節能改造,加快發展綠色交通,促進農業穩碳增長,推行低碳生活方式。要強化改革創新賦能,以數字化改革撬動引領作用,推廣“碳均論英雄”試點成效,搭建“雙碳”數智平臺和多跨應用場景,完善企業減排降碳激勵機制。

姚高員要求各地和各相關單位要構建高效協同的工作體系、系統全面的指標體系、科學前瞻的政策體系、全程動態的評價體系,凝聚建設新時代美麗溫州和“雙碳”工作的強大合力,打造更多窗口亮點。(溫世萱 鄭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