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一顆好奇心吐露芬芳!溫州市青少年科技系列活動啟動

時間:2021-05-24 16:49:1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呵護每一顆好奇心,弘揚科學家精神。5月23日,“建黨百年展芳華探索科技創未來”2021溫州市青少年科技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中國基因藥谷舉行,百名教育科技工作者集結,致敬建黨百年。溫州青少年“科學3分鐘”演講邀請賽現場海選、“家庭實驗室一條街”、神奇校車體驗課等活動同時登場,精彩紛呈,悄然播下一顆顆科技啟蒙的種子。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百名科技教育工作者致敬建黨百年

一直以來,溫州高度重視未成年人科學素質的提升和科技創新後備人才的培養,成效顯現。打造了“家庭實驗室”“科學3分鐘”等一批特色科普活動品牌享譽全國,一批批溫州青少年學子的身影頻頻出現在省內外各大科技賽事的榜單上,越來越多的溫州青少年在省級乃至全國級的舞臺綻放光芒。近十年,全市青少年累計獲得科技創新省級獎項673個,全國級獎項73個。這離不開廣大科技輔導員、科技教師等科技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

在此次活動啟動前,溫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協會第九屆一次會員大會在中國基因藥谷召開,我市100多名科技教育工作者代表齊聚一堂,聚焦創新青少年科普活動、培養青少年科學素質等熱點話題,紛紛表示,要以實際行動發揮專業特長,讓同學們産生對科技的好奇心,合力培育更多有科學素養的未來棟樑之才,以創造紮實業績致敬建黨百年。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此次大會選舉産生了由43位理事組成的第九屆理事會、由12位常務理事組成的常務理事會、由3位成員組成的監事會。會議期間,溫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協會第九屆一次理事會選舉溫州市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耿武軍擔任第九屆理事會理事長。

共同呵護青少年的好奇心

此次活動由溫州市科學技術協會、溫州市教育局共同主辦,由溫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協會和市高教園區管委會承辦。

啟動儀式上,為2020年度省青少年相關科技賽事一等獎獲得者代表頒發專門定制的水晶獎盃和榮譽徽章,為2020年度省青少年相關科技賽事一等獎獲得者優秀指導師代表頒獎,播放專門製作的百人科技教育工作者致敬建黨百年視頻,激發社會各界一道共同呵護青少年的好奇心,共同推動溫州青少年科技教育事業蓬勃發展。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溫州市科協副主席耿武軍在啟動儀式上致辭,他表示,目前溫州正在全力建設“五城五高地”,其中科創高地和教育高地與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息息相關。市科協將充分調動各種社會科普教育資源,共同打造科技教育共同體,為培養具備科學家潛質的大批青少年群體厚植沃土,共同推動溫州青少年科技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活動中心主任楊英出席啟動儀式並講話。她表示加強科技教育,提高全民族尤其是青少年的科學素養,是保障持續增強國家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基礎工程,希望廣大青少年在科學求知和學習的道路上,要敢於嘗試、敢於挑戰、敢於試錯,保持謙虛求真的態度,樹立高遠的志向。希望科技教育工作者加強指導,以創新為引領,用豐富的科技教育活動點亮青少年們內心的科學之光,為國家培養更多更加優秀的具有科學家潛質的青少年。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科技教育的種子生根發芽、吐露芬芳

此次青少年科技系列活動啟動儀式現場,同時舉行了溫州青少年“科學3分鐘”演講邀請賽現場海選、“家庭實驗室一條街”、神奇校車體驗課、無人機互動等系列活動,精彩紛呈,科技教育的種子在青少年內心生根發芽、吐露芬芳。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在活動現場,一輛現實版的“神奇校車”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這個由溫州森馬協和國際學校學生領銜的“神奇校車”家庭實驗室,給大家展示了植物氣霧種植、植物種子發芽、潮汐種植等神奇的科學實驗。全國知名科學特級科學教師陳耀帶領現場的小朋友在“神奇校車”上探索《奇妙的慣性》科學實驗,利用塑膠棒、廢舊電池等材料,通過組裝實驗裝置,探索擺動與慣性的秘密。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活動當天,2021年溫州市青少年“科學3分鐘”演講邀請賽現場海選同步啟動。60位通過網路自薦從130多名演講者中脫穎而出的選手站上舞臺,角逐20個初賽名額。他們將融合科學探究、演講、視頻製作為一體的精彩演講,講述自己探究科學背後的故事,生動展現了青少年愛科學、用科學、玩科學的生動畫面。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赫赫的小小中藥坊、創想未來實驗分隊、付錦霆家庭實驗室……在“家庭實驗室一條街”活動現場,來自溫州大學城附屬學校、溫州市籀園小學等40多個帳篷實驗室共同展出孩子們的奇思妙想,吸引了一批批觀展的孩子和家長參與各個家庭實驗室的科學演示和互動交流,探討科學話題。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圖源:溫州新聞客戶端

中國科學院老科學家科普演講團成員王邦平參加此次活動,並參觀家庭實驗室一條街與青少年互動交流。據悉,從5月24日起,由中科院10位老科學家組成的科普演講團將陸續走進我市高校、中小學、機關、企業進行5天的科普巡講;同時, 2021年溫州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頭腦奧林匹克等活動也將陸續開展。(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