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星河,匯成城市文化之光——2021“書香社會 閱讀溫州”全民閱讀節即將開幕

時間:2021-04-20 16:32:0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徐冬悅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場閱讀節是愛書人的盛會,也是城市不可或缺的文化呼吸。

最是書香能致遠。走過9年的溫州市全民閱讀節,見證了“書香社會·閱讀溫州”的日益繁盛,同時成為助推城市文化闊步向前的重要載體。據統計,2019年溫州市居民綜合閱讀率達90.8%,比全國平均水準高9.7個百分點;2019年全市開展閱讀推廣活動1.1萬場,參與人數350萬人,位居全省第一等。“我們從體制機制、活動、陣地、平臺四方面入手,系統構建全民閱讀網路體系,多項全民閱讀核心指數領跑全省、領先全國。”溫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梅陽表示。

就在今年4月—6月,2021“書香社會·閱讀溫州”全民閱讀節又將滿載書香,與溫州的市民朋友來次“親切會面”。據了解,本次活動由中共溫州市委宣傳部和溫州市全民閱讀指導委員會主辦,多家有關單位和在溫各高校聯合協辦,將集中組織十大主題活動,廣泛開展39項特色活動,引領全社會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閱讀風尚。


2021“書香社會閱讀溫州”全民閱讀節即將開幕圖源:中國網溫州
2021“書香社會閱讀溫州”全民閱讀節即將開幕圖源:中國網溫州


“頂流”榜單揭曉 “作家天團”集體亮相溫州

從啟動儀式開始,溫州市今年的全民閱讀節就已敲下了一記重音。據了解,4月23日“世界讀書日”當天上午九點,2021“書香社會閱讀溫州”全民閱讀節和中國作協“書香中國·文學有我”全民閱讀溫州行啟動儀式將在溫州人民大會堂同時舉辦。屆時,中宣部所屬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將發佈《2020年溫州市全民閱讀狀況調查報告》,囊括2020年出版的全國兒童文學新書“頂流”的第二屆年度兒童文學新書榜各類榜單也將逐一揭曉。

值得關注的是,在啟動儀式的最後部分,在百家講壇最早講授《玄武門之變》《貞觀之治》和《唐高宗的真相》等“唐史”內容,擔綱大型電視連續劇《貞觀之治》編劇的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副院長孟憲實,將現場作《如何看待優秀傳統文化》的講座,讓廣大市民不出溫州就能聆聽到一場家門口的“百家講壇大師課”。

天津市作協副主席、魯迅文學獎得主張楚,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淘氣包馬小跳》作者楊紅櫻和浙江省作協副主席、著有《仙劍奇俠傳》《九州牧雲錄》等作品的“大神”管平潮將分別到樂清市圖書館、蒼南書城和龍灣中學,講授“中國作家文學公開課”,與溫州讀者面對面進行文學閱讀分享。此外,劉兆林、肖克凡、王久辛、徐則臣、鐘求是、湯湯和王手等人還將組成“作家天團”來溫,為本次閱讀節點亮一盞盞“閱讀明燈”。

“頂流”榜單現場揭曉,掀起閱讀高潮,“作家天團”現身説法,傳遞閱讀智慧。可以預見的是,在榜樣力量的推動下,全民閱讀的力量將匯集溫州,成為不可忽視的一股精神浪潮。

多元閱讀活動 書香盛宴以饗八方來客

如何將書香散入百姓家,推廣大眾閱讀、優質閱讀?多元活動的開展便是讓一場閱讀節騰躍城市天際線的“強力引擎”,書展則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時至今日,書展的最大價值已非賣書,它更像一個文化交流與發聲的平臺,讓更多人、更多好書聚集在此,釋放出最大的文化能量。

據悉,依託溫州國際時尚文博會平臺,溫州城市書展近三年書展累計展出圖書8.8萬冊,觀展人數125.09萬人次。“今年的溫州城市書展位於2021溫州文博會2號館,具有兩大‘看點’、五大‘特色’,例如,主辦方將提供‘溫州學’書籍全景式瀏覽服務,讓讀者不出書展,一次看盡‘溫州書’,而著名作家馬伯庸,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動物小説大王’沈石溪也將參與書展活動,進行講座分享和簽名售書。”

而一批全新的閱讀活動,將大大增強市民文化生活的參與感和獲得感。在慶祝“建黨百年”之際,溫州市委宣傳部將聯合團市委舉辦全市黨史知識競賽,讓黨史教育以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深入人心。

而經過緊鑼密鼓的建設,位於溫州市甌海區的全國唯一的中國寓言文學館將力爭於今年“六一”前投入試運營。“開館當月,我們還將啟動閱讀中國寓言文學館體驗月活動,通過研學體驗、趣味比賽等系列活動,豐富全市閱讀文化內容。”甌海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金平表示。

通過多層面、全社會讀書活動,溫州全市將形成全民閱讀同頻共振的“集合”效應,伴隨著新時代文明新風,書香將洋溢在城市的街頭巷尾。

灌溉文化土壤 讓閱讀力量走得更遠

一邊是靜水流深的閱讀深度,一邊是熱火朝天的推廣力度,一直以來,全民辦節就是溫州市全民閱讀節的核心理念。今年溫州市全民閱讀節的許多活動,既有組委會掛牌點題,又有相關單位主動“請纓”,形成了全市上下遍佈單位、高校和社區,縱貫市、縣、鎮(街)、村(居)四級的活動網路,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參與讀書活動。

學生閱讀是全民閱讀的重要組成部分。溫州市教育局副局長王劍波坦言:“我們成立中小學‘愛閱讀’行動領導小組,負責‘愛閱’行動全面規劃、行動推進工作。相關品牌閱讀活動累計參與人次達30多萬,6000多人次獲獎。”

跨越山海,閱讀的種子正在溫州的角角落落開花結果。七年來,“愛閱讀”公益指導團幫扶鄉村、海島、山區學校,通過“愛閱讀”骨幹教師研修班和“愛閱讀”名師工作室活動,在鄉村學校深入開展全科閱讀、師生共讀、階梯閱讀等方式的研討,為60多所鄉村學校的孩子圓一個閱讀夢。

數字是最直觀的,而數字的背後,更是城市中每個人觸手可及的溫熱文化生活。

據統計,截至目前,溫州全市中小學校共有“書香校園”300所,圖書4681萬冊,日均借閱量4.1萬餘冊,每年開展“愛閱讀”活動1500多場次;全市中小學雲圖書館擁有電子圖書10萬冊,電子期刊2100余種,學生年均閱讀量達15冊以上。

書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一個人的精神發育史就是他的閱讀史,一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取決於這個民族的閱讀水準。因此,閱讀既關乎個人素質提升,更關乎國家精神文明建設。短短九年,溫州為閱讀而點亮的點點燈光,幻化為照亮城市的璀璨星河。這束光支撐著這座城市過去的成長,也指引著這座城市前進的步伐。

白鹿銜花,甌水弄潮。載著文化的春風,溫州正放歌山水詩路間,與書香一路同行。(徐冬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