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遊人次突破647萬 五一假期溫州再掀“旅遊熱”

時間:2021-05-07 14:13:0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陳威

人間五月,芳華正好。今年的“五一”小長假,讓民眾壓抑已久的旅遊熱情,迎來了一次釋放。登山探幽、漂流賞水、甌江夜遊、塘河夜畫、森林徒步、江邊漫步……溫州旅遊接待規模創下歷史新高。

蒼南炎亭景區 /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據統計,5月1日-5月5日,溫州全市接待遊客647.55萬人次,同比增長149.24%,按可比口徑恢復到疫前同期(2019年)的114.28%。全市78家A級以上景區景點累計接待遊客217.82萬人次,“人從眾”場景再現。其中,接待人數居前五名的分別是永嘉楠溪江風景名勝區(52.62萬人次)、樂清雁蕩山風景名勝區(28.05萬人次)、南塘文化旅遊區(13.43萬人次)、溫州樂園(10.01萬人次)泰順廊橋文化園景區(7.30萬人次)、劉伯溫故里景區(6.84萬人次)。

泰順廊橋文化園 /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洞頭韭菜岙沙灘 /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主動迎合市場 景區活動多彩紛呈

聽聞塘河夜畫推出“五一特輯”的市民劉先生,一早來到遊船碼頭購買船票,卻被告知早已銷售一空。甌江夜遊、塘河夜畫作為溫州城市夜遊的兩張金名片,“五一”假期迎來了今年以來的客流高峰,其中塘河夜畫推出的“五一特輯”盛裝巡遊、快閃舞蹈,以靈動、唯美的古韻風采,演繹神韻流轉的塘河人文故事吸引著周邊遊客前來打卡,造成部分航班甚至船票早早“告罄”。

五一長假期間,這樣的情況普遍發生在溫州大部分景區。針對旅遊市場特點,溫州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文旅活動,全市大部分景區(景點)積極實施“微改造、精提升”專項行動,通過下足“微改造”的“繡花”功夫,有效推動硬體設施和軟體服務得到“精提升”。同時,五一期間紛紛推出豐富的假日節慶活動和惠民措施,努力滿足不同遊客的需求,激活景區活力。

塘河夜畫之外,雁蕩山、溫州樂園、鐵定溜溜、仙疊岩-半屏山、廊氡度假區、雲嵐牧場等地串聯音樂、美食、文創、龍蝦、露營、潮玩、煙花等項目,成為老少皆宜的闔家歡選擇;瑞安曹村、楠溪江十二峰、文成大月灣休閒農莊等地增加攀岩、拓展、穿越、音樂等時尚元素,成為年輕人備受推崇的打卡點;江心嶼推出“一嶼江心紙上來”等主題活動,包括文化展陳、風箏DIY、古法造紙體驗、紙片人打卡、民國集市等,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遊玩。

雁蕩山景區停車場 /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夜雁蕩啤酒創意市集 /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深挖旅遊資源 豐富遊客旅遊體驗

“我早就知道溫州的濱江海鮮大排檔,一直想來嘗鮮,今年‘五一’終於了了心願。這裡的海鮮味道真的太好了,又有那麼多停車位方便停車,我們一家人吃得很開心,玩得也很開心……”市民陳女士笑逐顏開地説。

五一小長假,濱江大排檔美食街區還陸續開展了一系列好玩好看有食欲的活動。如美食狂歡節、巡遊表演、霸王餐、非遺美食展、漢服體驗等,持續推高濱江大排檔的人氣與美譽度,為市民的五一齣遊提供了一個吃喝玩樂的好去處。

工作人員在溫州濱江大排檔街區內為市民遊客進行打鐵花表演 / 圖源:人民日報

火爆的還有具有溫州辨識度的“僑家樂”品牌民宿,如文成“寒舍洄塘”“水雲間·源”等民宿都出現“一房難求”的火爆場面。根據美團全平臺酒店和景區預訂數據顯示,“五一”期間溫州市住宿設施預定量相比2020年同期增幅超過197.3%;即使相對2019年,酒店預訂量增幅為58.9%,在全國排名第77位。

今年的五一假期,溫州繼續深化旅遊業態深度培育,深挖溫州周邊豐富旅遊的資源,加快旅遊産品迭代更新,打造具有溫州特色的旅遊模式。不少景區都提前苦練內功,以全新面貌迎接遊客。洞頭先鋒女子民兵連舉行“五一軍營開放日”活動,遊客現場欣賞由19名女民兵組成的國旗護衛隊和由24名女民兵組成的花槍方陣的颯爽英姿;三垟濕地圍繞西環線景觀帶建設,水上森林、植物迷宮、風車花海……大批新景點引來市民嘗鮮,全新的陸路遊線和水路遊線,還串聯起遊樂體驗園、南懷瑾書院等,不斷豐富體驗。

楠溪江龍灣潭景區 /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楠溪江野鴿公園 /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三垟濕地 /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此外,溫州紅色旅遊高品質發展進入新的階段多地紅色旅遊産品不斷推陳出新,多地豐富紅色旅遊産品供給,重點打造紅色旅遊線路,讓市民遊客可以在遊玩中學習革命鬥爭的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防控服務兩手抓 營造安心旅遊環境

“您好,請在這裡檢測體溫。”“去集市往這個方向走。”在江心嶼,每天都有大量的遊客前來參觀,志願者守候在路口等人員密集地點,維護秩序、指引方向。除了進行引導工作,江心嶼還創新推出志願講解服務,讓文旅體驗更加舒適便捷。

江心嶼燈光秀 / 圖源:溫州日報

這個五一假期,是江心嶼景區免門票開放後的首個長假。好季好景好時節,江心嶼推出“一嶼江心紙上來”等主題活動,包括文化展陳、風箏DIY、古法造紙體驗、紙片人打卡、民國集市、街頭音樂、文創售賣等。據悉,為確保景區假日安全有序運作,讓廣大市民遊客度過一個平安、祥和的假期,江心嶼景區提前做好準備,綜合施策,應對長假客流高峰。

浙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褚子育來溫督查文化和旅遊市場安全生産和疫情防控工作 / 圖源: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

為應對“井噴式”假日旅遊高峰,溫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堅持疫情防控和遊客服務兩手抓,積極穩妥做好疫情防控,所有遊客進入景區都一律掃綠色健康碼,一律佩戴口罩入園,各個公共場所每天定時進行噴灑消殺消毒,景區實行限量、錯峰、安全、有序遊覽,確保遊客玩的放心,遊的安全。(陳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