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的“減貧經驗”,走出溫州,走向全世界

時間:2021-04-16 16:34:12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金圓圓

一隻羊帶富一個羅川村、一個被譽為“東方布魯塞爾”的橋頭紐扣市場......從第一批25個欠發達縣到全國百強縣、農村改革的探路者、溫州模式的“示範生”,永嘉正在時代浪潮中破冰前行,留下自己的堅定足音。

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吹響衝鋒號的永嘉令世人矚目。近日,國務院參事、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領導專家代表在永嘉開展國情調研,重點考察農業、工業、旅遊業、生態環境、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領域,圍繞永嘉縣改革開放40年,如何實現先富,並開展先富帶後富的發展歷程和經驗做法展開討論。就在4月15日下午,國務院參事室永嘉調研座談會暨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永嘉減貧案例發佈會在永召開。這是對永嘉在鄉村振興、扶貧減貧方面先行先試並取得亮眼成績的一次經驗總結。

義利並舉勤勞“先”富,包容發展帶動“後”富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總體來説,永嘉減貧史是一部先富帶動後富的發展史,也是處理政府與市場‘兩隻手’關係的探索史。”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研究組織處處長龍海波説。

回顧永嘉的“先富史”,開放之初的永嘉一窮二白,貧困鄉鎮總面積佔全縣的87.9%,年收入120元以下的貧困人口達52.3萬,貧困面積和貧困人口為浙江省縣(市、區)之最。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面對嚴峻的發展困境,永嘉乘難而上,以改革創新釋放市場活力、政府引導助推産業升級,技術改良提高畝産增收,探索出一條規模提質、人口轉移、多層次發展的現代農業增收之路。率先致富的沿江地區形成“小商品、大市場”,進一步促進了泵閥、皮革、服裝、紐扣拉鏈和教玩具五大産業集群發展。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先富不忘後富,在政府這只“無形的大手”的扶持下,當地的民間商會撬動市場資源,40萬在外永嘉人為當地經濟賦能,三方合力不僅帶動了後富的另一部分永嘉人,也促進了永嘉地區之外人口的減貧脫貧。從90年代的“農民工”,到“外來流動人口”,再到今天的“新居民”,對“新永嘉人”稱呼的變化,則體現出本地居民與新市民和諧相處,實現共同富裕的新氣象。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從包産到戶的探索,到泵閥産業的轉型升級,再到永嘉超市全國開花,永嘉減貧案例以點帶面、亮點紛呈。“E平臺通過市場行為,將資源優勢轉換為資産賦值,進而轉化為資金。其中最寶貴的是將山水、湖田、林産、礦産、海洋等沉寂的資源轉換成為資産,讓資源在市場中充滿活力,進而進入産業鏈,通過賦值吸引資本、交換、升級、迴圈利用......”國務院參事張洪濤談到令他印象深刻的永嘉減貧案例時説,在實現脫貧後,永嘉下一步要實現市場化,用市場的方式走工業化道路,這個經驗比減貧本身更寶貴。

永嘉減貧經驗推動溫州鄉村振興經驗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掀開溫州鄉村振興的“永嘉一角”,張洪濤表示,一直以來,溫州人敢於創新嘗試,現如今已經從“吃飽穿暖”的經濟追求上升到精神追求。開啟深化改革自迴圈模式,溫州正努力通過自身內在的動力,實現産業鏈的延伸、活化、健康、升級。

“永嘉連續四年在全省26個加快發展縣考核中名列前三,近三年全市共建成産業合作項目192個,省級山海協作生態旅遊文化産業園5個,6個‘消薄飛地’帶動近四萬名群眾增收……”溫州市副市長李無文介紹説。

永嘉的脫貧致富是溫州城市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溫州正根據中央、省委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統一部署,以鄉村振興“兩帶”為重點,組織實施“鄉村振興六千六萬”行動,堅持示範帶動,全力打造鄉村振興的引領區;堅持項目驅動,全力打造産業融合的示範區;堅持要素推動,全力打造資金人才的集聚區;堅持改革驅動,全力打造農村改革的先行區;堅持多方聯動,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的樣板區,鄉村振興動力持續增強,推動鄉村振興的溫州經驗才得以大放異彩。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此外,李無文表示,溫州下一步將以此次國務院參事室國情考察為契機,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全面深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爭創共同富裕先行示範區、奮力打造重要窗口貢獻力量。

永嘉減貧為全國鄉村振興提供鮮活樣本

春暖花開時,永嘉大地的勃勃生機正向遠方無限延伸。“永嘉減貧的長期實踐,進一步證明了中國脫貧攻堅寶貴經驗的科學性,具有一定的普適性意義。”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張亮舉例道,永嘉將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包容性發展體現在先富帶後富全過程。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目前,作為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在全國層面選取的縣級案例,“永嘉減貧”已成為中國減貧實踐中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之一,它為理解中國減貧理念、揭示中國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前景提供了鮮活樣本,也為構建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後貧困時代政策走向提供重要參考。

打贏脫貧攻堅戰,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世界糧食計劃署戰略關係司高級司長斯坦萊克·薩姆坎戈就曾表示,中國在農村轉型和減貧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了解中國的經驗,如何能與其他國家特別是低收入國家分享,幫助其走上類似的道路,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是至關重要的。“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世界奇跡。中國減貧經驗、方案已經成為國際交流上拿得出手、大家公認的案例。”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王衛明在主持時如是説。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永嘉風采 圖源:永嘉宣傳部

當前,我國“三農”工作重心發生歷史性轉移,即在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越過重山、踏平坎坷,從一窮二白起步,到走上如今先富帶後富的康莊大道,永嘉肩負起新時代黨中央賦予的使命,永嘉人將繼續秉承敢“想”、敢“闖”、敢“幹”的拼搏精神,迎著東升的旭日,站上鄉村振興的歷史新舞臺。(金圓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