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俊接訪群眾並調研信訪工作:堅持人民至上 強化源頭治理

時間:2021-03-17 13:51:2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楊世朋

3月16日,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來到溫州市信訪局接待來訪群眾,並專題調研信訪工作。他強調,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帶著使命,更加科學、精準、有效抓好信訪工作,進一步強化系統思維、源頭治理,持續構建黨建統領的整體智治體系,以新成效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作出更大貢獻。

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專題調研信訪工作 圖源:溫州網

陳偉俊與陳浩、王軍、李無文等溫州市領導,首先察看了解溫州市信訪工作情況,協調解決具體問題。陳偉俊指出,今年是建黨100週年、“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溫州創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的關鍵之年,做好信訪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要樹牢以結果論英雄的鮮明導向,強化擔當、創新辦法破解突出問題,為建黨百年保駕護航;要聚焦“勇爭先、強執行、開新局”工作要求,構建良好的信訪新生態;要把黨史學習教育的過程作為了解民情、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過程,真心實意為百姓解難題、辦實事。

陳偉俊強調,要堅持人民至上,帶著感情抓好信訪,突出“真”“快”“實”,用心用情實打實解決百姓訴求。要堅持源頭治理,帶著辦法化解矛盾,加強普遍性分析、規律性研究,在解決初信初訪上下更大功夫,形成“風險評估—初信初訪—矛盾化解”的閉環體系。要堅持攻堅克難,帶著擔當解決問題,突出問題導向,把責任落實到人,把問題化解到位。要堅持法治思維,帶著導向加強規範,加強規範建設、法治宣傳、依法處置,形成良好信訪法治環境。

陳偉俊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把信訪工作擺上更加突出位置,按照“誰産生誰化解”“誰主管誰負責”原則,堅決做到領導抓、合力抓、全程抓。信訪部門要建機制,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多方聯動、全力破難;要重分析,把握規律趨勢,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要強指導,強化條塊配合,“走下去”推動問題及時就地解決;要抓隊伍,秉持為民情懷,激發幹事創業精氣神。

在溫州市信訪局,陳偉俊現場督辦化解涉及房屋拆遷安置的信訪事項。在認真傾聽來訪群眾的訴求和意見後,陳偉俊與屬地和有關部門負責人等,現場協商辦法,向群眾作了答覆。他要求,要壓實責任、加強配合,明確時間節點,依法依規把信訪事項及時解決到位,確保群眾滿意、不留後遺症。他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堅持系統思維,摸清底子、舉一反三,著力抓好矛盾糾紛、信訪積案化解,進一步防範化解風險隱患,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相統一,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溫世萱 楊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