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新春第一會吹響“十四五”開局衝鋒號

時間:2021-02-20 14:46:0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楊世朋

溫州全市“六比爭先”強執行開新局大會19日召開,深入落實浙江省委“三個爭先”要求,發出“十四五”開局就爭先、高效抓執行衝鋒號。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在會上強調,要緊扣錨定“五大新坐標”、開創“十個新局面”,聚焦“勇爭先、強執行、開新局”,對理念、機制、工具、手段、方法進行全方位、系統性、重塑性變革,整體構建高效執行的閉環機制,整合推動溫州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溫州全市“六比爭先”強執行開新局大會 圖源:溫州日報

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姚高員主持。溫州市領導葛益平、陳作榮、陳浩等參加。

會上,播放了專項工作特別獎展示片,表彰了2020年度市委市政府特別貢獻獎等一批典型;7個重大項目簽約;科創平臺代表甌江實驗室及樂清市、市財政局作了交流發言。

陳偉俊在講話中指出,過去一年,面對大變局大事件大考驗,我們比品質、爭貢獻,比位次、爭前列,比創新、爭高地,比項目、爭能級,比環境、爭一流,比擔當、爭風采,在極不平凡之年幹出了不平凡業績。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建黨100週年,也是溫州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市的第一年。“勇爭先、強執行、開新局”是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的關鍵一招,必須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以一抓到底的執行力把工作施工圖變為發展實景圖。

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 圖源:溫州日報

陳偉俊強調,邁上新征程,目標是“勇爭先”,必須把先行示範的導向樹起來,樹牢“沒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種風險”的憂患意識,展現“做強全省第三極”的擔當作為;路徑是“強執行”,必須把大抓落實的機制抓起來,在講政治、勇爭先、優環境上檢驗執行力;落腳是“開新局”,必須把趕超跨越的實效強起來,在形成抓大項目熱潮、放大創新裂變效應、數字化改革突破、提升營商環境標準、守牢風險防控底線、共同富裕先行這“六條試金石”上試出新成效。

陳偉俊強調,“勇爭先、強執行、開新局”關鍵要創新工具方法、強化系統整合,以系統性、重塑性變革提升效能。一要體系化導向,目標設定對標“全國30強、全省前3、長三角前10、歷史最好成績”,把任務分解到“線”、到“塊”、到“點”、到“人”,健全體系推進落實。二要科學化決策,發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的“專題”和“專業”優勢,進一步完善決策體系、暢通決策鏈條、提升決策效率。三要節點化攻堅,抓節點、攻節點、督節點,做到今日事今日畢、不斷積小勝為大勝。四要專班化運作,系統組建“五城五高地”專班,全面實施過程管理、實績比拼、考核賦分,確保“一項任務、一個專班、一抓到底”。五要數字化賦能,力爭黨政機關整體智治、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和數字法治五個綜合應用走在前列,推動數字化治理提效、運用提質、行政提速。六要精準化服務,打造“三服務”2.0版,持續深化“兩萬兩千”活動,把服務落到企業發展急需處,落到歷史遺留問題化解、發展要素保障、基層減負實效上。七要協同化推進,全域聯動、全面動員、全速推進,做到統籌協調到位、職能監督加強、各方合力跟進。八要制度化保障,以開局大比拼檢驗全市幹部執行力,讓比拼機制更聚焦、考核機制更精準、結果運用更到位。

陳偉俊強調,“勇爭先、強執行、開新局”核心要構建黨建統領的整體智治體系,鍛造一支引領“十四五”發展的溫州鐵軍。特別是要創造性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永葆對黨忠誠之心,蓄積奮戰奮進之力,扛起擔當破難之責,練就善作善成之功,涵養唯實惟先之風,展示打造“重要窗口”一週年的溫州標誌性成果。

姚高員在主持時要求,要把“勇爭先、強執行、開新局”落實到全年各項工作中,激發昂揚奮進的堅強鬥志,以趕早的心態、衝刺的姿態、趕考的狀態,按下工作“快進鍵”,跑出發展加速度;投入大抓落實的生動實踐,突出專班化運作、節點化攻堅,確保説一件、幹一件、成一件;展示奮勇爭先的實戰成果,爭當高品質發展的“全能冠軍”。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到溫州各縣(市、區)、省級産業集聚區。(溫世萱 楊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