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早茶泡好了嗎?永嘉茶農已經“泡”在茶園裏了

時間:2021-02-20 11:00:2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眼下,烏牛早茶進入採摘高峰期,在溫州市永嘉縣茗岙鄉章當村,隨處可見茶農採茶的身影,空氣中總能聞到茶葉清香。為了在第一時間採摘優質茶青,連日來,不少茶農全家整日“泡”在茶地裏採茶,一些專業種植戶則外聘採茶工幫忙採茶。

圖源:中國永嘉

18日上午,在茗岙鄉章當村的茶園基地看到,滿山遍野的茶樹鬱鬱蔥蔥,不少茶樹頂端已吐出一片片嫩綠的新芽。農戶們穿梭其間,嫺熟地採摘著早茶嫩芽。“現在的氣溫有些高,氣溫高了茶樹出芽就會很快,茶青只有在芽苞的時候才能算好,我們要趕在這之前採摘,我上午已經採了兩三個鐘頭了,已經有三斤多了。”在介紹過程中,農戶胡小春的雙手仍在不停地採摘茶青,剛採下的茶青嫩綠嫩綠的,看上去非常誘人。

圖源:中國永嘉
圖源:中國永嘉

章當村茶葉種植面積1500余畝,其中烏牛早茶1000余畝,此外還種有白茶與黃金芽茶。烏牛早茶一般在2月下旬陸續進入採摘期,由於烏牛早對天氣特別敏感,如遇上暖冬會提早發芽,採摘時間也會提前。“我們過了年這裡的茶已經開始摘了,大家都想賣個好價錢,早一點有好價錢賣,昨天茶青可以賣85元一斤。”劉曉樂介紹,與往年相比,今年採摘時間有所提早,茶葉長勢不錯。茶青的採摘要分幾批,第一批採摘時會注意留一些剛冒芽的茶青,這些小芽在接下去的日子裏還會長大,約一週後就可以開始第二批採摘。

圖源:中國永嘉

茗岙鄉全鄉茶葉種植面積2000余畝,茶青採摘後,第二天便能在當地進行加工,在茗後村便有不少制茶作坊,股股清香瀰漫開來,沁人心脾。“因為茗岙的茶園海拔高,霧氣大,所以種出來的茶特別香、特別肥。”在交談中,農戶胡法慶介紹道,去年銷售茶葉的營業額接近30萬元,每年的投資成本也不是很高,算上維護和施肥,一畝茶園每年成本幾千元,按照40畝茶地來算,平均畝産值可以達到7000元。

圖源:中國永嘉

據悉,溫州市永嘉縣烏牛早茶栽培面積近5萬畝,頭茬烏牛早茶已陸續開摘,茶葉也已陸續開始生産上市。(溫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