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非公企業黨建10年“紅色足印”

時間:2021-02-19 16:05:0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2011年,習近平同志對溫州非公企業黨組織作出“發揮實質作用”重要批示。10年來,溫州緊緊圍繞“發揮實質作用”這一主題,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探索創新,走出了一條以高品質非公企業黨建引領非公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以下是溫州非公企業黨建10年來的“紅色足印”。

2011年2月18日

習近平同志對溫州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進一步深化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紮實推進,務求實效。非公企業黨組織要能夠發揮實質作用,防止成為‘花架子’。溫州在這方面探索時間較長,積累了一定經驗,對其成功做法可以加以總結和借鑒推廣。”

2011年5月20日

溫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組織開展以“學黨史、感黨恩、跟黨走、謀發展”為主題的溫州民營企業家“紅色接力”活動。

2012年3月5日

溫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制定出臺《關於做好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標準化建設的意見》,進一步提升非公企業黨組織規範運作水準。

2013年4月28日

溫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制定出臺《關於“拓展型”黨組織建設的指導意見(試行)》,創新黨組織組建方式,進一步擴大非公企業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

2014年

溫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以“雙強爭先”活動為主題,激發非公企業黨組織創先爭優動力,爭當“黨建強、發展強”企業。

2014年10月13日

溫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制定出臺《關於在兩新組織黨組織中開展“覆蓋檢修”工作的通知》,每年第四季度集中對黨組織運作、作用發揮和保障落實等進行全面檢修,促進規範提升。

2015年12月30日

溫州市委制定出臺《關於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建立多元化選配、專業化培養、規範化管理、有效化激勵、制度化保障的“五化”機制。

2016年4月29日

溫州市委開展“紅色動力工程”建設,圍繞“提升引領力、增強凝聚力、強化助推力”,進一步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實質作用。

2017年4月22日

溫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通過創新實施“幫扶八法”,引導廣大非公企業發揮資金、技術、資訊及經營管理等優勢,助力薄弱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2018年8月27日

溫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實施百園萬企黨建示範引領工程,開展小微企業園“六個一”建設,全力推動小微企業園黨建“整園建強”。

2018年11月12日

溫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召開全市網際網路業黨建工作現場會,印發《關於加強網際網路業黨建工作的實施意見》,全面推進網際網路業黨建工作。

2019年2月12日

溫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部署開展“大宣講大化解大評議”活動,全力助推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

2020年2月14日

溫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組織開展“築強防控堡壘、爭當復工先鋒”活動,充分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戰鬥堡壘和廣大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助力企業奪取疫情防控、復工復産“雙勝利”。

2020年2月28日

溫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組織開展産業鏈(供應鏈)黨建聯盟建設,把戰鬥堡壘建在“鏈”上、服務保障抓在“線”上,助推企業復工復産全鏈聯動、産銷協同。

2020年11月20日

溫州市委制定出臺《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 建立“雙強紅領”認證體系 進一步加強兩新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的實施意見(試行)》,實行“五級評定、四項保障、十條金舉措”,引導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走專業化培育、職業化發展道路。

2020年12月4日

溫州市委組織部、市委兩新工委探索推進企業社區黨建工作,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下的小微企業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的共建共治共用發展新路子。

2021年1月27日

溫州市委部署開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發揮實質作用”重要批示十週年系列活動。(溫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