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時間:2021-02-19 14:25:05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溫世萱 楊世朋

節後第一個工作日,溫州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對“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行再學習、再理解、再貫徹。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實質,更加自覺地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溫州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錨定“五大新坐標”、開創“十個新局面”,確保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市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專題學習會現場 陳翔/攝

姚高員、葛益平、陳作榮、陳浩、陳建明、汪馳、殷志軍等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其他溫州市領導作了書面發言。

結合前階段學習思考,陳偉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深刻把握了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構成了開啟現代化新征程的系統思考,具有豐富的政治內涵、思想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實踐指南。要深入學、反覆學、持續學,深刻理解“引領航向”“理論定向”“發展方向”“問題導向”“價值取向”等關鍵詞,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準,確保溫州“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陳偉俊發言 陳翔/攝

陳偉俊強調,要深刻把握“什麼是講政治、如何講政治”的核心要義,自覺從講政治的高度審視和推進各項工作。具體來説,提高政治判斷力,首要是踐行“兩個維護”,做到站位更高、標準更嚴、成效更好,今年尤其是要認真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和慶祝建黨100週年系列活動,引導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提高政治領悟力,關鍵是胸懷“國之大者”,站在全國全省的戰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堅定不移在融入服務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中發展溫州;提高政治執行力,最終是強化落地見效,對理念、機制、工具、手段、方法進行系統性變革,整體構建高效執行的閉環機制,把美好藍圖變成現實圖景。

陳偉俊強調,要深刻把握“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麼實現發展”的重大課題,在融會貫通中主動融入大局、應對變局、開創新局。重點要聚焦戰略指引、在把握新發展階段中奮力趕超跨越,錨定“做強全省第三極、建好長三角南大門”的新方位,加快邁向創新驅動、人才支撐的高品質發展階段,系統建設好“五城五高地”,走出動能轉換的新路子,打造特色鮮明的新優勢,推動量變向質變飛躍;聚焦理念指引、在貫徹新發展理念中推進“三個爭先”,圍繞加快以人為核心的現代化,以改革突破創造發展勝勢,以服務提質推動共同富裕,以風險防控築牢發展安全;聚焦路徑指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加快躍遷升級,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需求側管理,推動高水準的供需平衡、內外互動、城鄉融合,打開加速“雙迴圈”的大通道。

陳偉俊要求,要深刻把握“如何加強黨的領導、怎樣提升領導水準”的要求,在學思踐悟中提高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準。著力完善“整體智治”的工作體制,全面推進數字化改革,做到多跨高效協同、工作閉環管理;強化“勇奪一流”的爭先精神,自覺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國內一流水準、歷史最好水準爭先進位;提升“匹配時代”的幹部能力,堅持生成性學習,保持創造性張力,持續提升專業水準、工作效率。(溫世萱 楊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