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疫情防控底線!溫州發佈最新疫情防控“防火牆”

時間:2021-01-22 16:10:1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林筱

“寒假將至,我們利用資訊化手段,提前排摸師生寒假流動情況,建立離校師生‘一人一檔’資訊臺賬,實行精密智控。”在1月21日召開的溫州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溫州通報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並針對市民普遍關心、關注的問題作出專業解答。

進入冬春季以來,溫州市持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防控策略,全力落實落細新冠肺炎常態化、科學化、精準化防控舉措,除離校師生精密智控外,還制定細分措施加強人員管理、實施重點人群接種新冠疫苗工作、對返鄉人員實行網格化管理、暗訪重點場所督促整改問題和薄弱環節……溫州多管齊下,抓早抓嚴抓細打好冬春疫情防控主動仗,牢築疫情防控“防火牆”。

“14+7+7”健康管理  落實入境人員疫情防控

入境人員在溫州市外經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後,要來溫還得增加7天居家硬管控(健康觀察)和後續7天日常健康監測。

不具備居家硬管控(健康觀察)條件的,一律實施集中觀察,期滿進行1次核酸檢測;對居家硬管控(健康觀察)期滿核酸檢測陰性者,繼續實施7天日常健康監測,期滿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

對非法入境人員,一經發現,由發現地所在的縣(市、區)政府落實“14+7+7”健康管理。除疫情防控措施外,其非法入境行為按照相關規定和流程執行。

排查密切接觸者  加強三類人員管理 

第一類人員,對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或當地政府宣佈全域封閉管理地區的來溫返溫人員,一律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第二類人員,對新排查到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或次密切接觸者,要作為高風險人群實施“14+7”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第三類人員,對來自或途經國內疫情高風險地區所在城市(除高風險地區所在的縣<市、區>以外的區域)和中風險地區(以縣<市、區>為單位)的來溫返溫人員,一律實施14天居家硬管控。不具備居家硬管控條件的,一律實施集中觀察。居家硬管控的第1天、第7天和第14天分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分步實施疫苗緊急接種

溫州市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重點人群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緊急使用工作的統籌部署和有關要求,堅持保障重點、應種盡種、確保安全、知情同意、有序推進的原則,分階段、有計劃規範實施重點人群接種新冠疫苗工作。因公或因私出國工作、學習的人員,由於在境外面臨感染風險,也按預約開展接種工作。

緊急接種的新冠病毒疫苗採購費用及工作經費、服務費由屬地政府統籌安排,對個人免費提供。目前,全市有200家醫療機構可開展新冠病毒疫苗緊急接種工作,2300名醫務人員經過專業培訓取得接種資格證,至今已組織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緊急接種12萬劑次,均未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下一步,隨著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應量的不斷增加,溫州市將根據國家和省裏的統一安排,進一步擴大疫苗接種目標人群,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實行網格化管理  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

強化農村地區企業、學校等單位主體責任,嚴格做好轄區內企業、學校、幼兒園、文化室、養老院、風景區、民宿、餐館、農貿市場等人員聚集場所日常防護和健康監測,並儲備必要的防護物資。提倡“紅事”緩辦、“白事”簡辦,宴會不辦,切實減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動。從1月28日開始,返鄉人員(包括:跨省份返鄉人員;來自本省內中高風險區域所在地市的返鄉人員;本省內的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口岸直接接觸進口貨物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交通運輸工具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需持7天內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返鄉,返鄉後實行14天居家健康監測,每7天開展一次核酸檢測。

各鄉鎮(街道)、行政村(居委會)落實責任制,對返鄉人員實行網格化管理,做好登記造冊、健康監測和異常狀況處置等工作。加強農村地區重點人群、重點物品和環境核酸監測,各鄉鎮對重點人群、重點物品和環境主動採樣檢測每週不少於30份樣本。

開展專項督查  加強春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

對照溫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18號《關於加強元旦春節“兩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對照農集貿市場和醫療機構等重點場所日常主動監管情況、屬地鄉鎮(街道)對入境人員“14+7+7”管理措施落實情況、行業主管部門對進口冷鏈食品“全受控、無遺漏”閉環管理措施督查執法情況,開展精準監督。

今年以來,全市已累計暗訪重點場所和密閉式公共空間2319個,抽查重點人員707人,發現各類問題、薄弱環節827個,現場督促整改820個。接下來,溫州市將繼續緊盯重點場所、重點活動、重要節點,持續深入開展專項督查,確保防疫工作再收緊、紀律再從嚴、機制再完善,堅決守牢疫情防控底線。

這是一場需要全民參與的防疫戰。春節將至,溫州市人民政府提醒廣大市民做好個人健康防護,當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理解支援配合做好節日期間疫情防控工作,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少聚集、一米線、用公筷”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共同營造健康、歡樂、安寧的節日氛圍。(林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