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幹交通系列 | 蒼南:闊步邁向浙閩省際交通樞紐 蒼南交通乘風破浪的“十三五”

時間:2020-12-25 14:57:3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11月25日下午,溫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小康中國·溫州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蒼南專場:一張藍圖繪到底,奮力打造新時代浙江美麗南大門。此次發佈會就蒼南近年來在交通樞紐建設方面取得的成效進行了詳細介紹。

據悉,“十三五”期間是蒼南交通建設的黃金時期,也是蒼南綜合交通環境轉型蝶變期。錨定浙閩省際交通樞紐的目標,蒼南縣以項目建設為龍頭,五年來共完成綜合交通投資超200億元,促成甬臺溫高速復線、靈龍大道、靈沙大道等等一大批事關長遠的交通項目建成投用,力破內外交通瓶頸,深度激發了蒼南位於浙南閩北的區位優勢。

與此同時,蒼南縣立足民生實事,全面推進168黃金海岸線項目、觀藻炎公路等一批高水準“四好農村路”建設,實現全域城鄉公交一體化,蒼南百姓出行環境發生深刻變革。

建樞紐立足浙江美麗南大門開創蒼南綜合交通新局

“自從去年鎮上通了高速以後,柚子運輸就方便多了。”馬站鎮的一位柚子種植戶表示。眼下正值柚子成熟季,一車車金黃飽滿的馬站四季柚早上駛入甬臺溫高速復線(甬菀高速),中午就擺上了溫州各地超市的展銷臺,四季柚主題樂園裏也迎來了一波又一波採摘柚子的遊客。2019年11月份,甬臺溫高速復線通車結束了蒼南沿海鄉鎮不通高速的歷史,為沿線鄉鎮帶來空前發展機遇。從區域整體佈局來看,甬臺溫高速復線作為蒼南打造“兩高兩縱、三橫八連”區域骨架網的重要一縱,加快了蒼南東拓的步伐,成為力擎城市發展的一條大動脈。

五年來,蒼南以大手筆繪製大交通格局,抓住高速公路、國省道、縣域幹線公路建設的“牛鼻子”,共規劃了30多個重點交通項目,總投資近450億元,強勢推進甬臺溫高速復線、228國道、104國道新改建工程等一大批重點交通工程建設,推動瑞蒼高速、泰蒼高速取得新突破,構建了暢達的對外交通體系,使這座全省最南端的城市一躍成為浙閩省際交通樞紐。

域外樞紐,域內暢通,隨著靈龍大道、靈沙大道、靈龍快捷道、龍金大道等一批內域骨幹線路接連建成通車,蒼南破解了各大片區之間的交通瓶頸,逐步打通區域交通內循,並結束了靈溪至龍港市還需借道平陽的尷尬歷史,為蒼南百姓提供了便捷暢通的出行環境。同時,這張內域交通網使蒼南區域內部社會經濟聯繫更加緊密,進一步推動了城市協同發展。

另值得關注的是,蒼南動車站新站房建設將於12月2日正式啟用,作為城市地標和窗口,新站房宏闊大氣的外觀和頗具現代感的內部格局將為乘客帶來全新的出行體驗。蒼南站為全國首個縣級始發站,隨著近年來客流量增長,蒼南站面臨改擴建的需求,2019年5月蒼南站正式進行改擴建,以拓展旅客承接能力,滿足百姓品質出行的需求,充分發揮區域交通核心節點的功能。

促振興“四好”打通“兩山”暢途全面小康提速加碼

蒼南山區廣布,而鄉村就散落在群山之間,受地形限制,交通基礎設施薄弱一度制約了鄉村經濟發展。“十三五”以來,蒼南著力補齊農村公路基礎設施短板,累計投入資金12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746公里,全面改善了鄉村交通環境,改變了蒼南鄉村百姓出行難的歷史,為人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與獲得感。

2018年,蒼南縣啟動“四好農村路”三年行動計劃,聚力美麗農村公路建設,聚焦農村公路基礎設施薄弱環節,三年來共新改建農村公路494.1公里,精心打造美麗經濟交通走廊318公里,一條條農村公路伸向大山深處,鄉村百姓開始由“走出去”向“走得好”轉變。同時,蒼南融合區域發展實際和特色,對農村公路進行提檔升級,打造出一條條扶貧路、産業路、旅遊路,有效盤活了鄉村資源,敲開鄉村百姓致富大門。

融合“橋莒瓷韻·生態旅遊”、“古城雅韻·梅嶺風情”、“吾鄉山水·凝望藻溪”、“和美霞關港·綠能沿浦灣”等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蒼南今年高標準打造了礬藻線、靈沙大道、靈炎線、藻龍線等一批美麗經濟交通走廊,完成三澳至瑤洞公路等部分168黃金海岸線項目建設,著力打造具有造血功能的公路産業帶,形成公路圍著産業建,産業圍著公路轉的發展格局。

近年來,蒼南玉蒼山景區、漁寮景區、碗窯古村落等旅遊重點區塊交通基礎設施逐步完善,馬站四季柚、五鳳茶園等重要農業生産區實現農村公路聯網,推動了交通+旅遊、特色産業融合發展,打開農産品進城和産業下鄉雙向通道,“四好農村路”建設將蒼南山海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目前,蒼南正全力推進觀藻炎公路、橋莒線、168黃金海岸線等一批具有高度區域通達性、示範性、帶動性的“四好農村路”建設,為鄉村振興持續加碼,促進沿線資源開發,帶動蒼南全域旅遊發展。

惠民生傳遞民生幸福城鄉近在咫尺

蒼南縣的區域樞紐功能還體現在其交通運輸服務上。“十三五”期間,蒼南縣相繼建成投用13個各級客運站場,全面形成了輻射全縣乃至周邊地區的客運班線網路。其中,蒼南汽車北站于2017年正式啟用,實現公路、鐵路零換乘,公交和計程車無縫銜接,區域性樞紐功能進一步凸顯。

在城鄉公交經營體制未改革前,蒼南部分農村客運班車私人經營,涉及利益成本,因此在班線運營、票價等方面與百姓期望相差甚遠。為踐諾民生實事,解決鄉村百姓出行難題,蒼南在2017年完成建制村“村村通”的艱巨任務,打通鄉村百姓出行“最後一公里”。

蒼南城鄉公交一體化則是“村村通”的升級版。2018年以來,蒼南縣逐步將城鄉公交“改私為公”,2019年全面實現城鄉公交一體化,結束了蒼南公交“姓私不姓公”的歷史。三年來,蒼南共投入資金15187萬元,收購城鄉班車704輛,更新農村客運班車292輛,投入新能源公交車190輛,城鄉公交一體化水準達5A級水準。與經營體制一同革新的是鄉村百姓的出行環境,蒼南各條城鄉班線票價下降三分之一以上,補貼資金由蒼南縣政府財政兜底,真正實現“公交進鄉村,票價惠農民”,讓鄉村百姓共用改革紅利。

今年來,蒼南縣交通運輸局致力於為鄉村百姓提供城鄉均等化的交通運輸服務,對班線進一步優化調整,開闢新線路,立足民生需求,持續擴大城鄉公交覆蓋範圍。另外,蒼南計劃開展公共交通服務品質評價,並建設成本核算、服務品質考核機制等,踐行服務百姓幸福出行的初心和使命,實現城鄉公交服務品質提檔升級。(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