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著力打造為在溫常住外國人提供社會融入服務的生動樣本

時間:2020-12-18 16:31:3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林武 翁一芳

12月17日上午,溫州市公安局在溫州市民中心舉行了該市移民事務服務中心正式啟用儀式,國家移民管理局移民事務服務中心副主任王明黎,浙江省省公安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劉靜,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局長毛偉平,溫州市委統戰部、市公安局和市政務服務局領導,部分在溫外籍高層次人才、志願者代表等參加了本次儀式。

王明黎和劉靜為中心揭牌

2019年8月1日,國家移民管理局在實施的“12條新政”中提出:在外國人較集中的地方推進建立移民事務服務中心(站點),為常住外國人提供政策諮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語言文化等社會融入服務。為了確保“12條新政”在溫州相繼落地、漸次開花,2020年開始,溫州公安堅決扛起使命擔當,對標建設“重要窗口”的新目標新定位,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寬視野,著力打造為在溫常住外國人提供語言、文化、旅行、法律、就業、教育等社會融入服務的生動樣本。

溫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徐志宏致辭

2019年8月1日,國家移民管理局在實施的“12條新政”中提出:在外國人較集中的地方推進建立移民事務服務中心(站點),為常住外國人提供政策諮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語言文化等社會融入服務。溫州公安按照“多單位聯動、多內容融合、多層面布點”總體思路,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運作方式,探索建立溫州移民事務服務工作新模式。

“線上”依託溫州外國人管理服務綜合平臺和溫州移民事務服務中心微信公眾號,開通了業務辦理、資訊諮詢、文化融入等功能,用“小平臺”“小服務”解決“大事情”,實現聚合效應;“線下”按照市、縣、社區(學校)三個層面分別建設溫州移民事務服務中心、分中心和服務站。今天的啟用儀式宣告溫州市本級移民事務服務中心正式對外開通。目前,鹿城、文成2個(區)及文成玉壺鎮、溫州大學等都已建立了移民事務服務分中心(站),並隨之構建了部門聯動、人才服務、緊急求助等系列工作機制,受到了在溫外國人的歡迎。

溫州移民事務服務中心總面積約6千平米,已啟用政務服務綜合大廳、文化傳播基地和日常活動基地。現在,綜合辦事窗口已有六個部門入駐,便捷、高效的“一窗辦”為在溫居留外國人解決了辦事多次跑、多地跑的難題,讓他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特別是出入境管理局、外專局實現“一件事”辦理後,給溫州這座城市注入了人情溫度,也向外籍高層次人才釋放了這樣的資訊:栽好梧桐樹,只待鳳來棲。

據溫州警方介紹,在完成溫州三級布點的基礎上,未來會有更多的分中心、站點在各地落腳,並呈現別樣精彩。(林武 翁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