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未來!4200件工業設計作品角逐2020溫州“市長杯”

時間:2020-10-12 15:11:1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中欣

“創新設計,‘智’造未來”。在“時尚智城”溫州,一年一度的時尚設計盛宴——2020“市長杯”中國(溫州)工業設計大賽總決賽即將開啟。

作為溫州規格最高的工業設計盛宴,已經連續舉辦三屆的“市長杯”工業設計大賽為溫州市的工業設計業態源源不斷地引入活水。前三屆“市長杯”累計徵集作品12650件,數十項優秀作品落地開花。

秉承著“聚焦溫州‘5+5’産業體系,以創新設計與製造融合發展為著力點,助推數字經濟發展、企業智造提升、産業轉型升級,助推溫州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宗旨,本屆“市長杯”將在這碩果纍纍的金秋季節裏,呈上一席智慧與美學的盛宴。

徵稿4200件來稿數量品質均有提升

6月1日,2020“市長杯”中國(溫州)工業設計大賽徵稿通道正式開通,面向國內外設計機構、各地企業、工業設計機構和高等院校以及獨立設計師徵集工業設計作品。至9月15日大賽徵稿截止,本屆大賽共徵集作品4200件,其中産品獎、創意獎參賽作品3053件,同比增長4.6%(除面向南韓徵集的作品外);數字設計(杭州)專項賽首次徵集作品718件;時尚工美專項賽作品429件,同比增長19.5%。

溫州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副院長胡文超介紹,今年的徵稿時間比往年提前了半個月完成。“雖然受疫情影響,境外作品徵集受阻、專項賽合作減少。但即便如此,我們的來稿數量和品質都有較為明顯提升,這説明工業設計的行業影響力和知名度都在不斷提升。”

在亮眼的數據背後,是連續四年厲兵秣馬發展的“市長杯”影響力不斷提升的結果。作為一種高創意性、高品牌效益和高附加值的新經濟業態,“時尚”“智造”正成為溫州新一輪發展主題,而“市長杯”工業設計大賽的向好發展,也將成為助推溫州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福利滿滿今年首推5項扶持政策

除了影響力和品牌效應在工業設計界顯著提升之外。走到第四個年頭的“市長杯”工業設計大賽,不僅吸引了遍佈全國的選手,還吸引了一大批來自海外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參賽。這場具有國際視野、薈萃海內外設計精英的“智造”創意盛宴,已然成為溫州這座“時尚智城”的金名片。

據大賽主辦方介紹,本屆“市長杯”相比往年,首次推出了5項扶持政策——獲得産品獎、創意獎金獎的選手可以享受溫州市E類人才相關待遇;對最終入圍復賽的創意獎作品,主辦方將提供一件免費外觀設計或實用新型智慧財産權申請服務;獲獎單位在同等條件下,將優先推薦申報市長品質獎、市級以上工業設計中心,優先列入領軍型工業企業、高成長型工業企業、智慧化技改工程服務公司名單;獲獎單位的設計作品將納入溫州市企業服務券購買目錄;主辦方還將為獲獎單位(設計師)及作品提供線上線下推廣宣傳,幫助推進成果對接轉化,設計團隊優先入駐“一中心兩基地”。

數聯杭溫數字科技助力産業融合

“為大力推動溫州市數字經濟産業的發展,本屆‘市長杯’還首次推出了數字設計(杭州)專項賽。”胡文超介紹,今年的數字設計(杭州)專項賽,將以創新設計、數字設計與智慧製造融合發展為著力點,在傳統産業提升和新興産業培育等領域充分發揮各自優勢,以“項目化、産業化、制度化”的思路推進杭溫工業設計領域全面合作。

在創新成果對接方式上,大賽將採取“線上+線下”兩種模式同步推進,在“市長杯”佳作展、“設計師走進企業”等對接形式基礎上,推出類似“網紅直播”方式,在“幫企雲”等企業涉及面廣的網站進行作品展示宣傳,擴大作品受眾面。

溫州市經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決賽之後,今年的“市長杯”將重點在産業對接、成果對接、政策對接上下文章,深度對接“傳統優勢製造業重塑計劃”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培育發展計劃”,重點引導本地企業積極參與。(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