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萬市民有了服務接單平臺 溫州龍港首個片區服務綜合體啟用

時間:2020-07-08 13:36:49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甘淩峰 蔣超 湯秋黎 陳紹曉 溫世萱

7月7日,陸續有溫州龍港市沿江片區的市民走進沿江片區社會服務綜合體,他們是來送“需求”的。

“從家裏過來不到10分鐘,挺方便。”溫州市民高福喜來到1樓便民服務窗口,辦理城鄉醫療保險報銷業務。窗口人員一次受理,他只用等待打款就行。

“我父親常年臥病在床,不方便理髮,你們能到府幫忙嗎?”陳先生來到2樓社會組織功能區,龍港市宏毅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吳源源接待了他。吳源源立即聯繫理髮義工,和陳先生的父親結對,每月到府理髮一次。

當天上午,龍港市沿江片區社會服務綜合體揭牌啟用。這意味著,沿江片區13萬市民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高品質服務了。服務的內容很寬泛,包括便民服務、社會治理、社會參與、精神建設等功能區塊。“所有區塊都有一個共同點:就近滿足老百姓的需求。”龍港市基層治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用一句話來總結。比如,社會治理實行整體智治,工作人員由部門下沉,包含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等專業力量,構成69個全科網格團隊。網格員就像滴滴司機,由綜合體裏的智慧平臺派單,司機就近接單,就地處置、反饋。

社會組織功能區最為特別。這裡一共入駐了23家社會組織,各有專長。宏毅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主要提供慰老服務,其他社會組織則涉及企業糾紛調解、務工人員權益維護、未成年人犯罪司法矯正、社會救援等領域。“我們採用‘集體辦公、場地共用’的模式,輪值上崗。”吳源源説,如果接到其他社會組織擅長的案例就“轉單”。

龍港市基層治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片區社會服務綜合體是龍港改革的核心載體之一。龍港市實行扁平化管理,由市直管社區。但龍港有102個社區,如何有效管理?片區社會服務綜合體起到了銜接市級層面和社區的作用。龍港在全市設置了9個片區社會服務綜合體,讓服務靠前。其中,最先啟用的沿江片區社會服務綜合體總輻射面積7平方公里,服務人口約13萬人。

“片區社會服務綜合體不是一個機構層級,而是一個工作交互機制、民生服務平臺。”龍港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作為龍港基層治理新模式的重要探索,“溫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通過這裡直接傳達給網格員,片區工作人員從中只起協調、督促的作用。”(甘淩峰 蔣超 湯秋黎 陳紹曉 溫世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