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市省級隱形冠軍企業再添“新兵”

時間:2019-12-27 14:44:0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鐘欣

近日,浙江省經信廳對2019年擬認定的54家省級隱形冠軍企業進行公示,樂清市嘉得電子有限公司等10家企業進入公示名單,數量居全省第一,為歷年之最,加上之前年度認定的7家企業,溫州市共有浙江省隱形冠軍企業17家。同時,2019年溫州市新增“專精特新”培育企業2704家,數量也是全省第一。

溫州市新增10家隱形冠軍企業名單

隱形冠軍企業是指長期專注並深耕于産業鏈某個環節或某個産品,在國內或國際市場上佔據絕大部分份額,但社會知名度不高的企業,“寬度一毫米,深度一公里”,是對隱形冠軍企業形象的比喻。近年來,溫州市十分重視隱形冠軍企業的培育,在培育機制建設、政策扶持、精準服務等方面綜合施策,大力發掘培育隱形冠軍企業,引導廣大民營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一是建立長效機制完善機制建設,建立健全市縣聯動、分工明確的工作機制;建設包含多種共用數據資訊的綜合管理培育庫,實行動態監測、每月通報、季度例會的工作機制。強化督查考核,定期開展點對點督查,督查結果同年度考核掛鉤。加大宣傳力度,在各級主流媒體上廣泛宣傳溫州市隱形冠軍典型案例及做法經驗。

二是強化政策扶持整合出臺新動能培育21條、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等政策,建設惠企政策線上兌現平臺,建立剛性兌付機制,全方位構築培育隱形冠軍、推動“專精特新”發展的政策體系,如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政策中,對認定為浙江省隱形冠軍企業的,給予50萬元財政獎勵,對省級隱形冠軍培育企業,給予10萬元財政獎勵。同時,在技術改造、技術創新、兩化融合、小微企業創業園等相關政策中優先支援隱形冠軍及培育企業發展。

三是實施精準服務開展“萬名幹部進萬企”服務活動,對隱形冠軍培育企業開展“保姆”式服務,通過政策宣傳、全程代辦、項目跟進、問題協調、監管保護等措施,切實幫助企業解決成長髮展中的困難和問題。按照“線上與線下相融、虛擬與實體結合”的模式,全新建設企業綜合服務平臺,線下招引一批優質服務機構入駐,線上建設“幫企雲”,重點打造企業問題線上化解平臺,實現企業問題化解“一次不用跑”。在全省率先實現縣(市、區)分平臺全覆蓋,為全市企業提供一體化、一站式、一條龍、一網式服務。定期舉辦隱形冠軍企業能力提升研修班,組織隱形冠軍及培育企業赴省內外學習考察;定期舉辦隱形冠軍企業負責人聯誼會,搭建企業交流溝通和共同成長平臺。(鐘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