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機關事務改革發展試點工作推進會在溫州召開

時間:2019-10-25 11:36:2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朱建波

10月24日上午,全國機關事務改革發展試點工作推進會在浙江溫州召開。浙江省作為全國唯一一個新時代機關事務工作改革發展綜合試點省份,目前已基本實現既定目標。

會上,浙江省機關事務管理局介紹了浙江省新時代機關事務改革發展試點工作情況,並現場演示浙江省機關事務智慧平臺、公車平臺和公積金資訊平臺等試點項目。

一年多來,浙江著力在政治建設、智慧建設、法治建設、幹部隊伍建設、能力建設和“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通過公務用車“四個一”保障、辦公用房“五統一”管理、業務辦理“最多跑一次”等工作,紮實推進試點工作。基本實現了重要政務保障更加有力、集中統一管理機制更加健全、保障資源配置使用更加集約、機關幹部職工獲得感明顯增強等既定目標,為全國機關事務改革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探索出了一條在新時代背景下推動機關事務高品質發展的路徑。

“溫州是對中國改革開放做出重大貢獻、産生重大影響的地區。”國務院副秘書長、國管局局長李寶榮對浙江和溫州在試點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給予高度評價。他説,在溫州召開這次推進會,就是希望與會人員在試點地區實地考察,交流學習先進經驗。試點地區要鞏固拓展深化試點成果,發揮好對各級機關事務管理部門的傳導效應,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落實在機關事務工作全過程中。其他地區要積極學習借鑒、吸收消化試點單位的經驗和做法,使試點工作形成的科學理念、創新思路、務實舉措等在本地區落地生根。

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馮飛在致辭中説,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機關事務工作,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領域關鍵環節,著眼創新工作體制機制,實施保障資源統籌配置,推動了全省機關事務工作高品質發展,為促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據了解,繼去年浙江省被列為新時代機關事務工作改革發展綜合試點省份後,今年5月份,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聯合評選出第二批國家級機關事務標準化試點單位,溫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榜上有名,成為6家綜合性試點單位之一,也是浙江省唯一一家試點單位。近年來,溫州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在智慧機關事務、公務用車和辦公用房制度改革、公共機構節能、後勤服務社會化等方面穩紮穩打,多項創新做法走在機關事務管理系統前列,為全省乃至全國機關事務工作發展提供了可靠樣板。比如在“智慧機關事務”領域,先行先試,探索融合“機關事務+資訊化”,建立集約、高效、精準的機關事務工作“智慧化模式”,全面推進“智慧機關事務”工作,建成並投用智慧一卡通、智慧大院手機APP、智慧節能等20多個子系統,覆蓋了機關事務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全省乃至全國“智慧機關事務”建設中勇立潮頭。

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姚高員表示,溫州將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的各項部署,正視不足和差距,認真借鑒兄弟城市的先進經驗,進一步創新思路、加大力度,努力把溫州新時代機關事務改革工作推向新的高度。(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