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甌海)眼鏡小鎮:特色“新街”通向世界大門

時間:2019-10-15 11:18:3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李顯

這是一個讓人感受新奇的商業街區:從街邊雕塑到紅綠燈,眼鏡元素無處不在;富麗堂皇的品牌專賣店融於色彩華麗的墻體彩繪之間,其背後的建築中卻依稀可見繁忙的生産車間……中國(甌海)眼鏡小鎮品牌街,驚艷了來自全球各地的客商!

陳真健/攝

一條“新街”引發各界盛讚

“始於顏值,忠於品質,富於內涵。”一位來自廣東的客商用這12個字來評價品牌街,“我去過國內外很多地方,但從來沒見過類似這樣融品牌展示、工業旅遊、B2B、C2M(顧客對工廠)于一體的新業態。”

各級領導、業界大咖也紛紛為品牌街的深度內涵點讚。

中國眼鏡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戴維平觀看小鎮地圖 朱建波/攝

中國眼鏡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戴維平表示,甌海作為溫州眼鏡的主要産地,多年來堅持政企合力,形成了良好的區域發展格局,從中國(溫州)國際眼鏡展到中國(甌海)眼鏡小鎮等一系列平臺的搭建,不僅讓溫州眼鏡的區域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更對創建中國眼鏡區域品牌標桿、推動中國眼鏡與世界眼鏡行業的深層次互動有著深遠意義。

試鏡者:浙江省商務廳副廳長胡濰康  左三:甌海區委副書記、區長曾瑞華  左二:甌海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許建宇

浙江省商務廳副廳長胡濰康説,甌海眼鏡産業作為全國五大眼鏡生産基地之一,其發展水準、集聚規模、創新模式均位居全國前列,近年來,在全球外貿出口下行的大背景下,其外貿出口連續5年保持高幅度增長,更是成為外貿出口行業的一匹“黑馬”。中國(甌海)眼鏡小鎮的揭幕以及採購節的舉辦,將極大提升甌海眼鏡品牌形象、完善眼鏡産業鏈。

中:溫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汪馳  左一:中共甌海區委書記王振勇 

“通過高端化、時尚化和品牌化‘三化’轉型迸發出蓬勃生命力的眼鏡産業是溫州製造業的一塊‘瑰寶’。”溫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汪馳説,“作為全國五大眼鏡生産基地之一,甌海區通過打造匯集先進製造區、商貿文旅區、綜合服務區等三大功能為一體的‘眼鏡小鎮’,創新性地推出‘前店後廠’2.0升級版,再度走在了産業轉型升級的前列。”

引發各界盛讚的品牌街,是甌海眼鏡發展的必然産物。四十載篳路藍縷,甌海眼鏡厚積而薄發,終於等到開創世界一流自主品牌的機遇。這是甌海眼鏡最好的時候,也是最關鍵的時候。品牌街,正是未來千億産業初露的鋒芒。

一種“新模式”指向美好未來

通達光學、八達光學、聖藍工貿、寶島眼鏡……中國(甌海)眼鏡小鎮品牌街(一期)聚集了國內51家中高端眼鏡品牌企業。

“前店後廠”工貿一體化生産模式和“B2B兼B2C”批發零售一體化的銷售方式,不僅集中展示了“甌海眼鏡”區域名牌形象,更將眼鏡産業從生産、分銷到終端零售的資源進行全面整合,打破了時間和空間上的銷售障礙,極大縮短了眼鏡産品的供應鏈條,也贏得了客商們的如潮好評。

英國SPECASAVERS眼鏡連鎖集團全球産品開發總監Stig Engelbreth Hansen感慨説:“甌海的創新吸引了全球行業的目光,也必然會為溫州眼鏡在國際上贏得更多尊重。”他表示,接下來公司會將更多的採購重心放在溫州。

事實上,眼鏡小鎮給甌海眼鏡業帶來的提升並不僅僅局限于銷售、採購方面的便利。據介紹,總規劃面積3.9平方公里的中國(甌海)眼鏡小鎮,還包含了中國眼鏡時尚設計、眼鏡運營總部經濟、校地校企合作示範三個基地,擁有眼鏡交易(市場)中心、眼鏡設計(創意)中心、國家級眼鏡監測中心、旅遊中心等四個體系。

中共甌海區委書記王振勇表示,面向未來,甌海正大力實施眼鏡“雙十條提升行動”,著力推進“眼鏡小鎮”建設,並在研發設計、智慧製造、平臺建設、品牌培育等方面集中發力,進一步推動眼鏡産業向品牌化、高端化、時尚化方向發展。“力爭3年內創成國家級眼鏡品質提升示範區、國家級出口眼鏡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和國家級眼鏡檢測平臺,通過5-10年的努力,將甌海眼鏡打造成為500億級別的時尚産業,成為全國乃至全球眼鏡行業的領航者、世界頂級的眼鏡産品集聚區。”

一個“老産業”的新夢想

驚艷于眼鏡小鎮品牌街的客商們或許還不知道,一年前,這片繁華的街區還是以臟亂差而為人詬病的小攤販聚集區。為了能讓眼鏡小鎮儘快投用,浙江省甌海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的工作人員以及甌海眼鏡企業不計利益、忘我地投入,才促成了一個“童話”般小鎮的誕生。

我們發現,其背後共同的動力,源自對甌海眼鏡美好未來的堅定信賴。

擁有40多年發展歷史的甌海眼鏡産業,現有行業企業500余家、從業人員6萬餘人。外銷為主、內貿為輔的産業發展格局,讓他們的産品遠銷歐美、東南亞、巴西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先後榮獲“中國眼鏡生産基地”“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專業型示範基地”等稱號。

儘管與施華洛世奇、POLO、CK、雷朋、卡雷拉、寶利來、MaxMara等諸多的國際著名眼鏡品牌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但很多年裏,甌海眼鏡的品牌建設卻相對滯後。為補齊這一短板,甌海區多年堅持以品牌提升作為首要工程,通過品牌形象與産品品質多重並舉,不斷推動區域企業轉型升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甌海全區眼鏡行業擁有8家省級以上高新技術企業、4個省名牌産品、2個省出口名牌、8個市名牌産品、11個甌海名牌産品,有31家企業通過了ISO9001品質體系認證、歐盟CE認證、美國FDA認證等權威認證。不僅如此,甌海區委區政府推出的“甌海眼鏡十大名牌”,曾先後亮相上海眼鏡展、米蘭眼鏡展等國際性重點展會。近4年來,甌海區規上眼鏡企業連續保持著産值20%以上的增長,區眼鏡産業總産值超120億元。

“這是甌海眼鏡二十多年來最好的時候,甌海眼鏡的春天來了。”甌海區眼鏡行業協會會長周愛松真情流露。而這,也正是所有甌海眼鏡人共同的願景。

“世界眼鏡之都”這個夢想,正在這個童話般的小鎮中逐漸成為現實。(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