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甌海眼鏡是怎麼起家的麼?

時間:2019-10-12 14:15:09 來源 : 浙江新聞 作者 : 張聞哲

從家庭作坊到完善的産業體系,從粗糙的工藝到完美的品質,經過幾十年的磨礪,甌海眼鏡已經撐起全市眼鏡産業發展的大旗。

上個世紀70年代末,眼鏡初入溫州市場,甌海眼鏡製造業處於空白,一批敢拼敢幹的甌海人發現了眼鏡背後蘊藏的商機。銷售經營戶、手工作坊者相繼加入眼鏡製造業,甌海家庭作坊型眼鏡加工廠如同雨後春筍般不斷涌現。

上世紀90年代開始,第一批發家致富的眼鏡商們,開始租車間、招員工,辦起眼鏡廠,甌海眼鏡産業規模效益開始凸顯,呈現小眼鏡做出大産業的強勁勢頭。

早期的溫州眼鏡廠

1993年,歐洲最大眼鏡企業之一的歐洲光學來溫採購,打開了甌海眼鏡的外銷大門,眼鏡生産向定點貼牌加工轉型(OEM)。2001年中國加入WTO,依託於世界溫州人所構成的巨大資源和行銷網路,甌海眼鏡轉向了現金流比較充分的外銷之路。外銷極大地刺激了甌海眼鏡業的快速發展,2004年眼鏡出口總額7355萬美元、2008年眼鏡出口總額1.45億萬美元、2013年眼鏡出口總額2.57億萬美元……眼鏡出口總額增長數值變化,直擊著甌海人的心靈,也讓甌海迅速成長為世界眼鏡産業鏈中的重要生産基地。

甌海眼鏡産業需要高端的産業平臺打響“甌海眼鏡”,2016年區政府提出了打造甌海眼鏡區域品牌,計劃在三年時間裏投資50億元,建設中國眼鏡小鎮的發展戰略,這讓甌海眼鏡行業迎來新一輪的發展春天。2016年甌海規模以上工業眼鏡行業産值為26.27多億元,佔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值5.0 %;2017年甌海規模以上工業眼鏡行業産值為21.37多億元,佔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值5.1 %;2018年甌海規模以上工業眼鏡行業産值為25.72多億元,佔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值5.4%。

目前,小鎮已建成高新技術園區、電鍍園區、眼鏡産品省級品質檢測中心等基礎配套。聚集通達光學、亨達光學等溫州知名眼鏡企業155家,其中高新技術企業2家,省科技型企業8家,市科技型企業8家。2018年,甌海眼鏡産業總産值超百億元,同比增長11%,其中規上眼鏡企業已經連續4年銷售産值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18年出口額(不含跨境電商)27.96億元,同比增長22.45%,佔全區出口比重18.97%,産品遠銷到歐美、東南亞、巴西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甌海已成為“世界十大眼鏡品牌”的主要供貨地區。

站在新坐標,甌海眼鏡企業將抓住戰略機遇期,依託中國(甌海)眼鏡小鎮,引領眼鏡行業跨越式發展,助推溫州民營經濟蝶變,進一步擦亮“甌海眼鏡”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