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甌海紙山文化旅遊節在澤雅舉行

時間:2019-09-29 11:31:53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炎楨

千年紙山迎國慶,詩畫澤雅候君來。9月28日,由中共甌海區委、區人民政府主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澤雅”2019甌海紙山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在風景秀麗的澤雅鎮拉開序幕。甌海區委書記王振勇,區長曾瑞華等四套班子領導出席開幕式。

“澤雅美,美就美在澤雅水。”上午十時,一首旋律悠揚的《澤雅美》唱出了澤雅水的委婉曲折和流暢奔放,也拉開了開幕式的帷幕。“澤雅是國家4A景區、國家生態鎮,獨特的地理條件孕育了澤雅雋永綿長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得天獨厚的山水風光資源。”澤雅鎮黨委書記李曉在致歡迎辭中説,近年來,澤雅始終堅持生態立鎮、堅持走特色旅遊發展之路、堅持文化美鎮,讓澤雅休閒文化旅遊真正符合大眾口味,並將每年的9月28日確定為澤雅鎮紙山文化旅遊節。

澤雅鎮黨委書記李曉致歡迎辭

“近年來甌海區委區政府始終高度重視澤雅旅遊開發,組織實施了‘詩畫澤雅’美麗鄉村示範帶、環湖綠道等一系列項目,目的就是要把澤雅優先打造為甌海全域旅遊的靚麗品牌。”甌海區委副書記、區長曾瑞華説,此次澤雅紙山文化旅遊節,不僅是一次市民休閒旅遊“大餐”,同時也著力打造“千年紙山、詩畫澤雅”的重要載體。

甌海區委副書記、區長曾瑞華致辭

2019甌海紙山文化旅遊節結合澤雅特色文化,在此次文化旅遊節裏融合了千年紙山、琦君故里、紙農文化、紅色足跡等多重人文元素,分為“紙山遺韻·澤雅文化”“綠水青山·澤雅生態”“紙農菜香·澤雅味道”三大主題,精心安排了發展成果展、屏紙版畫展、非遺文化展示、紙農菜味道分享、2019中國-澤雅首屆“林岙杯”山溪遊釣邀請賽、澤雅環湖綠道南線貫通儀式暨騎行體驗活動,北林垟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潘岙區塊)開工儀式等一系列活動,讓廣大市民在領略靚麗山水風光的同時,能夠全面體驗甌海深厚的特色文化。

《澤雅風物》系列紀錄片開機儀式

市民體驗澤雅撈紙技藝

澤雅紙農菜“千人宴”

水是澤雅的血脈,山是澤雅的骨架,紙山文化是澤雅的靈魂,豐富的山水風光是澤雅四季靚麗的外衣,紙農菜是澤雅的老家味道。為了將紙農菜做成澤雅休閒旅遊業的金字招牌,在當天的開幕式上還舉行了澤雅紙農菜研究傳承點授牌儀式。在隨後的紙農菜千人宴中,主辦方還邀請了70名共和國同齡老黨員到場與遊客共用澤雅味道,共迎國慶佳節。

授牌儀式

據了解,本次紙山文化旅遊節活動十分豐富,除了9月28日當天系列活動外,本次紙山文化旅遊節還包括將在10月1日舉行的馬鞍岩森林康養基地試營業儀式、10月6日舉行的甌海區第二屆農民豐收節。此外,獼猴桃採摘活動將延續到10月15日,珍稀柑果採摘活動將延續到明年5月10日。

澤雅鎮被譽為“千年紙山”,古法造紙是澤雅的一張“金名片”。澤雅擁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四連碓造紙作坊群;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澤雅古法造紙技藝;中國指南針計劃項目唯一紙文化項目——中國傳統造紙技術傳承與展示示範基地。當地負責人表示,澤雅將通過舉辦一年一度的紙山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這一品牌,繼承、挖掘和發揚紙山特色文化傳統,展示鄉村振興發展、社會和諧、群眾生活美滿富足的新時代新澤雅的新風貌。(胡炎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