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委書記王振勇:我為眼鏡小鎮打廣告,歡迎大家到小鎮採訪!

時間:2019-09-18 15:07:38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炎楨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從9月9日起,溫州市政府新聞辦舉辦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各縣(市、區)對本地區70年來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作主題發佈。

9月17日上午10:00,以“奮力書寫‘科教新區、山水甌海’建設新篇章”為主題的甌海專場新聞發佈會舉行。甌海區委書記王振勇,甌海區委副書記、區長曾瑞華出席發佈會,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現場,王振勇書記數次提及中國(甌海)眼鏡小鎮,並表示“請允許我在此為眼鏡小鎮打廣告,歡迎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到小鎮採訪報道!”

媒體記者提問:甌海眼鏡是甌海的一張城市名片,這幾年甌海眼鏡的知名度不斷打響,我們政府有哪些舉措,下步眼鏡産業發展方向是什麼?

王振勇書記回答:非常感謝這位記者朋友對甌海眼鏡的關注,世界眼鏡看中國,中國眼鏡看甌海。甌海與“眼鏡”有著深厚的淵源,經過改革開放40年發展,眼鏡已經成為甌海的六大支柱産業之一,全區現有眼鏡企業500余家、從業人員6萬餘人,形成了集研發、設計、生産、銷售于一體的完整産業鏈,先後榮獲“中國眼鏡生産基地”“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專業型示範基地”等稱號。

2018年,全區眼鏡産業總産值超過120億元、規上眼鏡企業産值連續四年保持20%以上增長,特別是今年5月10日在甌海舉辦的首屆中國(甌海)眼鏡小鎮採購節,有力提升了甌海眼鏡的知名度(點擊查看採購節相關資訊)。可以説,眼鏡已經成為甌海靚麗的城市名片、響亮的金字招牌。

甌海眼鏡有這麼好的發展態勢,離不開廣大群眾的關注和支援,也是黨委政府重視發展眼鏡産業的結果,這幾年我們重點實施了“五大提升行動”:

一是實施産業平臺提升行動。我們投資50億元,推進總規劃3.9平方公里的“中國(甌海)眼鏡小鎮”建設,推動産業形態向集群集聚發展。目前,小鎮集聚了中民眼鏡、亨達光學等知名眼鏡企業155家,眼鏡品牌一條街建成開業、入駐品牌眼鏡店50余家,眼鏡跨境電商園區一期項目建成投用、入駐企業50余家,甌海高新技術産業園正在加快建設。

二是實施創新能力提升行動。我們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大力推進眼鏡産業數字化轉型,眼鏡産業創新服務綜合體列入省級培育名單,眼鏡行業“機器換人”列入全省試點,近兩年全區眼鏡企業實施“機器換人”20項、完成投資1.2億元,實現了從“甌海製造”向“甌海智造”的轉型升級。值得一提的是,9月9日召開的第32屆北京國際眼鏡展覽會上,甌海冠豪眼鏡發佈了中國首款石墨烯材料應用眼鏡,這是該企業與眼鏡産業創新服務綜合體共建的冠豪企業研究院自主研發的新産品。同時,我們率全國之先在中職院校開設“眼鏡設計、製造”專業,為眼鏡産業發展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三是實施品牌品質提升行動。我們全面加強標準體系、産權保護、品質管理等項目建設,先後獲批創建全國唯一的國家級眼鏡産品品質提升示範區、省級出口眼鏡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並由通達光學牽頭起草了全省眼鏡行業首個“浙江製造”標準。同時,我們推出了“中國(甌海)眼鏡小鎮十大名牌”,全區眼鏡行業擁有1枚中國馳名商標、4個省名牌産品和4枚省著名商標,“甌海眼鏡”成為全省首個也是唯一的眼鏡區域名牌。

四是實施發展環境提升行動。2017年,我們制定出臺了眼鏡“十條新政”,從研發設計、品牌培育、企業培育、生産空間等方面進行全方位、深層次、寬領域的政策扶持,“新十條”政策是我區建縣設區以來支援力度最大、釋放紅利最多的單項産業政策。

五是實施眼鏡文化提升行動。深入推進眼鏡小鎮3A級旅遊景區創建,重點發展眼鏡研發設計、眼鏡高端定制生産、眼鏡博覽交易、眼鏡文旅體驗四大配套産業,計劃打造成為國家眼鏡行業創新研發示範區和長三角特色都市體驗旅遊目的地。

面向未來,甌海將實施眼鏡産業“十大提升”行動、眼鏡小鎮建設十大提升行動,在研發設計、智慧製造、平臺建設、品牌培育等方面集中發力,進一步推動眼鏡産業向品牌化、高端化、時尚化方向發展,力爭3年內創成國家級眼鏡品質提升示範區、國家級出口眼鏡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和國家級眼鏡檢測平臺,通過5-10年的努力,將甌海眼鏡打造成為500億級別的時尚産業,成為全國乃至全球眼鏡行業的領航者、世界頂級的眼鏡産品集聚區。

甌海眼鏡,讓你看見一個全新的世界,也讓世界看見一個最靚、最帥、最酷的您!甌海眼鏡,因為看見,所以精彩!(胡炎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