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鹿城召開“清廉民企”建設工作現場會

時間:2019-09-12 15:10:5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婷瑋 碧霞

奏好磅薄新樂章,賦予企業新動能,“清廉民企”建設持續發力。為加快推進新時代“清廉鹿城”建設,助推新時代“兩個健康”先行區創建,9月11日,鹿城區“清廉民企”建設工作現場會在康奈集團有限公司召開,現場交流我區“清廉民企”建設經驗,展示去年以來“清廉民企”建設成果,進一步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促進鹿城區民營企業健康發展。區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張純紅,區委常委、統戰部長吳道靜,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曾偉出席會議。

近年來,鹿城推進“清廉民企”建設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效,走在全市前列。去年,鹿城區在全市率先開展“清廉民企”建設試點工作,制定出臺助推“清廉企業”四大舉措,區紀委、區工商聯在全區1500多家企業設立效能監測點、推薦首批15家商協會設立效能監測聯絡站。今年,鹿城區又率全市之先建立基層商會統戰工作聯絡員制度,引導“清廉民企”建設,並在全區24家企業建立示範點。

“清廉文化融入生産經營、企業文化與精神中,促進企業健康發展。”“推動非公有制經濟邁上‘廉潔之路’,促進政商在‘親’‘清’上同向發力、同頻共振。”……現場會上,企業、商協會、街道等單位就“清廉民企”建設各抒己見,將各自建設理念、亮點、成效等一一彙報呈現。康奈集團有限公司、松臺街道商會等“清廉民企”建設示範單位,以及豐門街道等代表作交流發言。康奈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聖能介紹:“目前,企業通過編制《道德手冊》,開設清廉課堂宣講,利用宣傳窗、閱覽室、文化禮堂、清廉文化長廊、企業文化節等形式通報典型案例,傳播清廉文化。”豐門街道黨工委書記周松平則表示:“街道通過多做‘加法’,探索交流學習‘以紀檢機制服務經濟發展’的企業監管新模式;善做‘減法’,提質增效、為企減負,持續為市場體量擴增提供新助力;敢做‘除法’,建立‘一二三’防治和常態監督機制,有效倒逼科室、站所涉企的管理進一步規範化、服務進一步便民化。”

在鹿城,“清”風勁吹,為民企注入“廉”動力

鹿城篩選出了康奈集團等10余家企業作為重點督導對象,區紀委按照“一走訪一培訓一梳理一模式”流程,為企業量身輔導清廉民企創建方案。海特克動力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設立了紀檢委員,並專門設立了腐敗行為的投訴箱和投訴電話,營造風清氣正的發展氛圍。溫州市潤新機械製造有限公司今年啟動新一輪“反賄賂規定”與“反賄賂協議”的修訂與簽署工作,“清廉”融入企業的方方面面……“清廉”滲透企業核心價值觀,已蔚然成風。

當天,與會人員還參觀了康奈集團宣揚清廉文化的辦公場所,觀看了廉政微電影、廉政展板。在企業樓內的墻壁上,貼示著企業廉政建設口號、廉潔承諾書、舉報獎勵管理制度、廉政舉報管理平臺等相關內容條例,引導企業員工陽光下辦公,共同營造和諧向上的營商環境。此外,集團內還設有督查辦公室,負責企業廉政建設的宣傳教育和風險控制工作等。這些都令前來參觀學習的人員深有感觸,收穫滿滿。

“清廉民企”如何建設?又如何建設好?

“‘清廉民企’建設,是鹿城不忘初心的使命擔當、必須答好的時代命題。”張純紅就進一步推進“清廉民企”建設提出要求。張純紅指出,要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增強做好創建的信心和決心;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準確把握自身角色定位;要因企制宜、實效導向,加大創建成果的轉換應用,開啟鹿城“清廉民企”建設新征程,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據了解,本次現場會由區紀委、區委宣傳部、區委統戰部、區工商聯聯合主辦。各街鎮紀(工)委書記、宣傳委員、統戰委員,區紀委駐區委統戰部紀檢監察組,各街鎮“清廉民企”建設實踐示範單位(民企)相關負責人,部分“兩代表一委員”等100余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