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溫州人獻禮新中國成立70週年 騎單車到拉薩

時間:2019-09-02 16:50:11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朱建波

在浩瀚壯麗的戈壁灘中,一名身穿紅衣的老人,孤寂而興奮地騎行。老人面色黝黑,長鬚獨眼,頗有俠客之風。他是林周強,一個與共和國同齡的人,熱愛騎車,更熱愛大好河山。9月1日下午,在經歷了三個多月的長途跋涉後,林周強完成了整個旅程,順利回到溫州。

今年5月18日,林周強從溫州甌海區市民廣場出發,單槍匹馬騎著自行車前往拉薩,並計劃在今年十月國慶節期間返回家鄉,完成一場極具紀念意義的旅行。經浙江、安徽、河南、山東、河北,到北京開啟京拉線騎行,沿途過河北、進山西,經內蒙古、寧夏、甘肅到青海,翻越崑崙山、唐古拉山,經過81天、總路程為5766公里的長途跋涉,林周強最終抵達西藏拉薩。

“我要以此向祖國獻禮。”據了解,林周強今年70歲,是新中國的同齡人,他想用自己的方式為祖國母親過生日。而這已經是他第八次騎單車遠行。“我每次騎行都有主題。”

2014年10月10日,是林周強的第一次長途騎行,他設計的線路是從遵義開始向溫州騎行。他説自己這代人心中有紅色革命的烙印,遵義會議是中國革命的轉捩點,中國革命從此走向勝利,所以他把自己的騎行線路定位“勝利之行”,第一次騎行要旗開得勝。39天內,他騎行經過貴州、重慶、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再回到溫州時,行程已是2700公里。

2015年上半年,他從溫州出發,經過福建、廣東、雲南、貴州,抵達海南,自稱赴了一場祖國最南端的“天涯海角之約”。

2015年下半年,他從溫州開始,沿著104國道一路騎到北京,然後沿著107國道再騎回溫州。這次騎行他用的是永久牌自行車,來回騎行了4300公里,歷時40多天。

2016年9月1日,林周強從溫州出發騎單車到上海,再沿著312國道前往祖國的最西端新疆的霍爾果斯口岸,近距離感受隋唐時代古絲路北道上重要驛站的昔日風采,穿越10個省市,行程近6000公里,歷時80天。他給此次騎行定的主題是“貫穿亞歐第二大陸橋中國段”。

2017年6月20日,林周強騎自行車從廣州出發,北上到內蒙古邊境的二連浩特,從烏蘭浩特到阿爾山,再到滿洲裏和呼倫貝爾,于當年9月9日抵達黑龍江漠河的北極村,領略極地冰雪的絢麗夢幻……總行程6000多公里,這是他里程最長的一起騎行。

這些年來,林周強總騎行路程超過4萬公里,看遍了各種迷人風景,一般省內幾百公里的騎行路線對他而言,早已只是一種磨練腳力的日常訓練。

而在這次前往拉薩的旅途中,林周強體驗過公路上“蒸桑拿”般的艷陽高照,也經歷過突如其來的陰雲密布,但他還是按照原計劃于6月10日到達北京。

雖説之前已有很多騎行經驗,但由西藏自治區那曲市至念青唐古拉山這一段路程依然給林周強造成了不小的困難:“這一路上共有兩個唐古拉山,在翻過京拉線的最高處、唐古拉山口後,海拔高度已經到了5231米,而念青唐古拉山脈的主峰有7000米,雖説具體騎行沒這麼高,但這一段路線的海拔平均在5000米以上,還幾乎都是上坡,只要不用力騎,連人帶車就會直接下滑。”林周強回憶,那段路程幾乎用盡了之前儲存的所有體能,低氧的環境更讓他無法順利呼吸,最後200米甚至還是頂著大風推著車才勉強完成的。

8月6日,林周強抵達拉薩後,林周強欣賞了萬盞酥油燈長明的大昭寺、魂牽夢繞的布達拉宮……這片高原上的風俗民情讓他流連忘返。“之後我將車郵寄到了杭州的侄兒家做保養,自己則是去成都峨眉山旅遊,也算正好放個假。”

8月24日,他從杭州西湖區取回了“愛車”,經過江蘇,抵達上海,從204、312、318、320四大國道交匯處的上海市公路零公里標誌出發,正式開啟返回溫州的旅途,這趟總公里數大約在700公里,並於9月1日返回起點,這比他最初設定的回家時間要提前了近一個月。(朱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