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小草”搬上銀幕 “小城大愛”走向全國

時間:2019-07-17 14:22:37 來源 : 人民網 作者 : 韋衍行 丁濤

由浙江大榕樹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出品的以“蘭小草”為故事原型的院線電影《尋找蘭小草》將於8月在全國上映。在今年4月順利取得國家電影局的電影公映許可證後,最近該片又成功入圍2019年美國聖地亞哥國際兒童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蘭小草》劇照

15年來,匿名行善的“蘭小草”是溫州人家喻戶曉的名字,他的公益慈善故事激勵著溫州市民,而身份卻一直是未解之謎。2017年1月,“蘭小草”的故事走進了浙江大榕樹影視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創作團隊的視線,5月開始籌拍以來得到了包括溫州市慈善總會在內的相關部門及新聞媒體的關注和支援。團隊走訪了上百位跟“蘭小草”有過交集的人,卻始終未能揭開“蘭小草”這個人物真相。在尋找的過程中,大家發現在這座溫暖之城,誰都可能是“蘭小草”,《尋找蘭小草》的片名由此而來。

直到2017年10月20日,就在電影即將開機之時,劇組驚聞“蘭小草”原型人物王玨因病逝世,在了解了更多的“蘭小草”事跡後,劇組決定推遲電影拍攝日期,重新調整劇本創作方向,以平凡鄉村醫生王玨的生平事跡,以及尋找只聞其行不見其人的“蘭小草”兩條故事主線,運用寫實的方式,重點突出“蘭小草”這個人物“凡人大愛”的道德楷模形象。在洞頭區委宣傳部的指導和幫助下,劇組積極和“蘭小草”家屬取得聯繫,並多次組織相關主創人員對家屬進行採訪和慰問,獲得了家屬的認可和肯定。在越來越深入的採訪中,劇組人員一次次被王玨的事跡打動,“蘭小草”的形象也越來越清晰。

音樂人趙江為影片譜寫了主題曲《平凡的愛》,用優美的旋律和平實又充滿詩意的歌詞表達了對“蘭小草”式的千千萬萬普通人的慈善愛心的讚揚和歌頌,歌曲由溫州籍歌手李慧珍演繹。同樣由趙江作詞作曲的電影插曲《啊,故鄉》由劇組特邀了王玨的兒子王子震來演唱。歌曲中流露著真情實感,讓聽眾隨著歌曲走進這個屬於王玨的故鄉,去感受那裏的民風,去感受那裏的善良。

該片導演邱曉軍因為“蘭小草”首次來近距離了解溫州。中國歷來有句話叫“毋以善小而不為”,他覺得“善小”有可能就代表著真正的愛的本身,是“蘭小草”的精神最重要的一部分,“他做的事情看似很普通很平凡,但傳遞的是慈善大愛之心。90分鐘的很難完美呈現‘蘭小草’這個人物的所有閃光點,電影雖是一門遺憾的藝術,但這次能把‘蘭小草’成功搬上銀幕,實屬不易。”製片人徐博表示,為了表達對“蘭小草”王玨先生的崇敬之心,接力蘭小草公益慈善行為,決定電影公映後,每張電影票將提取1元捐贈給洞頭區慈善總會,用於慈善事業。

市慈善總會秘書長肖國慶説,王玨用他的愛心樹立了溫州慈善的豐碑,他是千千萬萬“蘭小草”的代表,溫州是大愛城市、誠信社會、道德高地,希望把王玨的形象,把溫州人的愛心搬上銀幕,走向全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