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苗苗:明快時尚,遠矚創新

時間:2019-06-12 15:11:5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伍善橋

在溫州,如潘苗苗一般的“創二代”正不斷涌現。他們接過父輩的棒,逐漸成為創新的主力。與當初苦寒出身的父輩不同,“創二代”大多畢業于海外一流院校,擁有理工科或商科管理的專業背景,更具創新思維和全球視野。他們中很多人都做到了:出去,是為了更好地歸來。

作為溫州“創二代”的一個縮影,潘苗苗身上所展示出來的創新特質和時尚嗅覺,恰恰是傳統眼鏡行業所亟需的。“站在眼鏡圈子外做眼鏡”——這是她給自己貼的一個看似另類卻很精準的標簽。

主打跨界時尚,她展現出了創二代的遠見和魄力

初見潘苗苗,只見她一身休閒裝扮,言談間給人的感覺極其開朗樂觀。她的辦公室外,陽光明媚,就如她帶領的明遠眼鏡一般,前景灼灼耀眼。

“不拍照可以嗎,我自己提供照片。”説完後,她撲哧一笑,就這樣自然而然地打開了話匣子,輕易拉近了兩個初見者的距離。

2002年,作為幾十萬留學大軍中的一員,潘苗苗前往澳大利亞就讀高中和大學。由於長年在國外,讀書和生活都得自己安排,所以她比同齡的孩子懂事,待人處事能力強,對時尚的嗅覺也更敏感。

2009年,潘苗苗大學畢業歸國,回到父親創辦的明遠眼鏡公司工作。和許多企業二代一樣,潘苗苗進入父親的公司後先從基層做起,她做過跟單,負責過參展......這些經歷不僅讓她更加了解車間生産和管理流程,熟悉眼鏡的性能和使用方法,也讓她積累了更多的行業經驗,熟悉了企業的運作模式。在旁人看來,這是一種“接班”意味很濃的安排,但潘苗苗覺得自己不是在接班,因為她如今所做的事情和父輩完全不同。

她父親經營的企業在當時主要生産老花鏡,做代加工和低檔光學,客戶群體大多是華僑和外貿公司。而她對這些産品卻提不起太多興趣。接手公司後,她走了一條直面客戶群體,沒有太多中間環節的道路,並在高檔光學上發力,將觸角伸往“時尚”之路,打造品牌之路。

改變則意味著一次全新的創業,潘苗苗知道這條路不一定好走,但她深信不改變就會被淘汰。她覺得,現代年輕人對眼鏡産品有著多樣化、個性化的追求,她想讓明遠眼鏡的産品更多樣化、更時尚、緊跟潮流。

潘苗苗説,父輩們做眼鏡主要研究工藝,她認為眼鏡只是一件配飾,如今每個人可能都有好幾副眼鏡,在特色和時尚上下功夫才更符合選擇。依據這個定位,她開始玩跨界,主打“快時尚”,把許多奇妙元素加入到眼鏡中來,與服裝、雨傘、包包、披肩絲巾等産品進行混搭,在設計師整合店聯名推出,用她自己的話來説就是“站在眼鏡圈外做眼鏡”,看似不經心,實則局中人。

注重品牌創新,她讓明遠眼鏡成為行業“潮流”

“創二代”們自小受過良好教育,受到父輩商業熏陶,在商業道路上,有想法、有資源、敢拼敢闖,與老一輩企業家相比,在今天更能施展拳腳,潘苗苗也不例外。

與父輩“自行混搭”,不做設計的傳統方式不同,潘苗苗非常注重品牌創新,緊跟時代步伐。在渠道方面,父親以外貿為主,她卻看準了國內市場的廣闊前景,大力開拓內銷渠道,將品牌直接嫁接社交電商平臺,既省去了自己運營網店的繁瑣,又聚攏了一批比較固定的粉絲群體,讓明遠眼鏡逐漸成為行業的“潮流”。

作為時代的幸運兒,潘苗苗憑藉敏銳的商業嗅覺,抓住了網際網路風口,收割了一波紅利。2014年,網紅經濟開始步入快車道,她將自己旗下主打的高檔眼鏡品牌VELVAUX進行跨界,依靠幾個品牌力量的疊加,渠道更趨多元化,開闢了一條輕奢時尚路。僅去年,VELVAUX這一品牌的銷量就已達10多萬副。

“在風口,豬都能飛起來。我不知道下一個社交電商的爆款在哪,但一定要有緊跟的思維,借勢而為做行銷是在搏未來,忽略大勢則很可能會被對手超越。”潘苗苗説,“我們這一輩創業者,趕上了好時代。隨著政府大力支援中國(甌海)眼鏡小鎮的建設,行業的春天真的來臨了”。在她看來,老一輩肯幹、敢幹、能吃苦、有毅力,而新生代則對日新月異的變化更敏銳,能快速適應變化,捕捉市場機遇。近來,她又和火爆全民的抖音進行合作,以抖商為新突破口,再次進行銷售渠道的升級拓展。

她堅信,雖然和父親的理念不同,但勇於創業的信念一樣,做好眼鏡的目標一致。交談中,她對父親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儘管最初父親不理解她的經營方式,但仍放手讓她去做。“2010年,因為要上ERP(企業資源計劃,是指建立在資訊技術基礎上,以系統化的管理思想,為企業決策層及員工提供決策運作手段的管理平臺)和父親發生過爭執,他認為傳統管理模式挺好,我認為在幾年內會被淘汰。後來企業運轉得比較順利,業務也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上後,他也就徹底放手了。”潘苗苗説,現在父親可輕鬆了,已好多年不來公司。

組建設計團隊,她書寫了青年企業家的勵志故事

目前,明遠公司員工已逾400人,具有年産270萬副眼鏡架的生産能力,其中高檔板材光學鏡60萬副,金屬高檔光學經60萬副,金屬中檔太陽鏡120萬副,高檔鈦架36萬副,儼然是溫州本土眼鏡行業中的一匹“黑馬”。潘苗苗從接過家族的衣缽開始,一直求新、求變,歷經幾年拼搏,書寫了一名青年企業家的成長故事。在她看來,公司的今天和組建獨立的設計團隊密不可分。

“這個圈子裏很多企業,也包括我自己,曾用很多時間在做marketing(市場行銷),很少有誰真正做到branding(品牌)層面。”潘苗苗表示,由於沒沿襲父輩開拓好的路線,她經歷了一段煎熬期,最初可謂毫無頭緒。壓力大的時候,她也有過掙扎,每每這時,父親總不忘叮囑一句“苗苗,按你自己的想法大膽去做。”而她也沒有辜負父親的期待,從組建設計團隊著手,拉起了一個10多人組成的時尚小分隊,交流設計、研究市場、推出産品、打造品牌。

這個設計團隊的組建模式也頗具創意,他們散居在杭州、上海、溫州、香港等地,既有美國、法國留學背景者,也有國內專業的設計院校出身者,看似鬆散的設計聯盟,卻被潘苗苗凝聚得很完美。“被捆住腳的設計師就像斷了翅膀的鳥兒,靈感飛不起來,她們不需要常駐溫州,她們只需給出源源不斷的創意。”每週,潘苗苗會和設計團隊通過遠端會議進行“頭腦風暴”。

作為一個完美主義者,摩羯座的她絕不會讓“不完美”的産品面世。“胎死腹中的設計太多了,有時設計師團隊花好多心血設計的産品,卻不得不面臨被pass的命運。”在潘苗苗看來,團隊關於設計的爭論在所難免,畢竟她和設計師站的角度不一樣。“設計師們站在産品角度,而我站在用戶思維和市場角度。這樣的爭論都是為了讓産品更完美,更貼近大眾。”當筆者詢問平日裏如何説服設計師時,潘苗苗笑道,“用銷售數據説話,以業績説服他們。”好多次,這個設計師眼中“磨人的小妖精”總能憑藉精準的市場遠見,一次次顛覆他們的認知,讓人心悅誠服。

“我們,終將改變潮水的方向。”潘苗苗説,創二代的崛起,其實宣告了一個全新商業時代的開啟。對於明遠眼鏡的未來,她期待融合一些IP概念,將品牌做的更有靈魂和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