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壽松:奮鬥的八達,永遠在路上

時間:2019-06-12 15:12:46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周紅

嬌艷的花朵,人們都只是驚嘆、羨慕它開花時的美麗,並沒有意識到它還在芽兒的時候,經歷了多麼艱苦的奮鬥和巨大的犧牲。

追溯溫州市八達光學有限公司的源頭,那段歷史斑駁著創業者陳壽松的血汗。

溫州市八達光學有限公司是溫州市最具影響力的專業生産高中檔眼鏡的企業之一,成立於1999年6月。它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85年成立的八達工藝眼鏡廠,甚至更早以前的家庭小作坊。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溫州冒出了很多家庭小作坊,有的是沒有正式工作的人為了謀生而開設的,有的是有正式工作,但還是在謀求第二職業,也跟著在家裏開設作坊。做啥的都有,小電器、皮鞋、服裝、打火機、紐扣以及眼鏡等等,可以説,在溫州,幾乎家家都在做小生意。沒有正式的工商執照、沒有得到國家的認可,溫州人如同東非草原的角馬,物競天擇,自發而自由地走上了自主創業的道路。

作為溫州人,陳壽松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其中的一員。

工匠精神,就是一個人的奮鬥

“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只要能夠傾一生的時光與精力、傾一生的思維與智慧、傾一生的執著與追求,不氣餒、不放棄,把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做到完美、做到極致,那麼,你就能超越夢想、成就輝煌。這就是所謂的工匠精神。陳壽松從創業伊始,到企業發展壯大,近40年都秉持著這種精神——心心唸唸做好一副眼鏡。

陳壽松于1971年溫州二中畢業後,去了黑龍江建設兵團支邊。1976年回溫,進入一家化工廠。那時工資很低,他開始在家做第二職業。

1981年,國內颳起了進口太陽鏡熱,台灣、香港、日本的多式太陽鏡一個勁向大陸和中國傾銷。一副太陽鏡均可買到五六百元,甚至幾千元,還經常脫銷。抓住這一資訊,溫州眼鏡製造商雷厲風行,立即設計了幾十款款式新穎、價格實惠的樣品,轟動了整個中國。但好景不長,因為産品品質總是比不上進口的,其中最致命的弱點就是熔點流線粗糙,容易斷裂,所以銷量急速下降。如何解決這個技術難題成了當時溫州眼鏡行業的重中之重。國內沒有可以借鑒的經驗,面對眼鏡這麼細小的産品,溫度一高就馬上熔斷銅線,溫度一低焊接位焊接不透,又很容易斷裂。為了解決高品質鏡架難題,陳壽松帶領團隊開始對金屬材料熔點、強度進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和試驗。整整3個月過去,問題仍無法解決,只能廢除銅基焊線,開始試驗銀基焊接配方。沒有現成的高純度白銀,他們就自己到鉛礦山上提純白銀,雖然成本很高,但總算解決了焊接脫焊問題。經過無數次的實驗,他們終於研發了4種不同熔點用在不同結構的銀基焊接配方,並將皮老虎焊槍改良成汽油槍,徹底解決了焊接斷裂難題,把脫焊率控制在千分之二以內。三年多時間,陳壽松他們培訓了200多名高級焊接高手,幾乎包攬了溫州所有高品質的焊接業務。

在採訪過程中,陳壽松還忙於處理一些重要事務,員工們進進出出他的辦公室,他們都叫陳壽松“老師”。對這個現象,記者表示好奇。陳壽松解釋:“最早一批工人,我們都是手把手教他們的,所以他們叫我老師。而在我企業裏,工作二三十年的老員工很多,新來的員工也跟著老員工叫我老師。”

“老師”這個稱謂很親近,也很尊重,可以感觸到陳壽松在員工心裏的分量。入行近40年,陳壽松專注做眼鏡,無論資歷,還是人品,都是業內公認的“第一人”。

謀篇佈局,就是一群人的奮鬥

1985年,陳壽松成立了八達工藝眼鏡廠,重點研究不銹鋼眼鏡,替日本貼牌生産。陳壽松坦言,雖然利潤非常低,日方又沒有一個明確的驗收標準,但他因此培養了一支高水準的職工隊伍,為後來進軍國際市場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當時,國內經濟不景氣,國人也不太習慣購買眼鏡,採購量非常有限。陳壽鬆開始思考溫州眼鏡的前途問題。在這個節骨眼上,陳壽松的弟弟陳壽慶被歐洲市場批准,在匈牙利拿到了正式的批發營業執照。據陳壽慶發現,義大利米蘭每年都會有一個世界最大規模、最頂級的專業眼鏡展。陳壽松看到了希望,能打進這個眼鏡展,前途將是無止境的。1991年,八達出廠的眼鏡通過溫州海關每月兩批運向歐洲,開始試水歐洲。十年之後,陳壽松和愛人張賽巾商量,在得到愛人的大力支援後,他們倆帶上大女兒陳希詩及業務員,開始進軍義大利展的漫長征途。

國際展第一個關鍵就是能生産德標的樣架。什麼是鎳釋放標準?鹽霧測試和日本有何區別?但當時中國眼鏡協會還沒有和國際接軌,一句話,沒有任何參考資料。陳壽松決定先買一個展位到義大利看一看,於是通過香港中間商訂了一個展位。成功之路,從來沒有坦途。等陳壽松他們到了米蘭,展位卻被中間商賣給了別人。人生地不熟,他們帶著幾箱200副樣品,不能打開給外商看貨。義大利警察死死盯著,他們不能落腳,不能進大廳。多麼被動,多麼辛酸,但他們不願意就這樣不明不白回到中國,一不做二不休,就把樣品擺到旅館的走廊,由張賽巾帶著兩個姑娘向客戶解釋自己的産品和處境。經過陳壽松的接洽,組委會發現他們的産品確實不錯,終於破格給他們一個會議室接待優秀買家。第一次義大利米蘭之行,陳壽松他們接待了很多優質客戶,中國産品第一次受到了國際行家真誠的好評。

回國後,陳壽松立即向當時中國眼鏡協會理事長徐媛媛做了專門彙報,強烈要求一定要把中國展位拿到手,這就是走向國際的最大商機。經過中協多方努力,第二年,義大利組委會終於同意中國參展,並分配給予中國10個名額。第三年,陳壽松堂堂正正地坐在了義大利展位上,一連十二年不間斷。

為保證品質,陳壽松全套根據德國實驗室圖樣,在八達進行了佈局,他是將眼鏡作為走向世界的開路先鋒,率先把眼鏡打進了國際市場。如今八達的産品得到了德國高端客戶的高度認可,一連二十年,每年固定生産100萬副。其中的艱辛,陳壽松已然拋在腦後,但他説:“經過米蘭展,我們學到了很多知識,尤其是認知到國際先進標準,這就是對品質的要求。品質是我們終身要認真解決的任務。我做事比較認真,這和我對人生的認識有關。”

永續發展,就是幾代人的奮鬥

小小一副眼鏡,內裏卻蘊含了萬千變化。在陳壽松眼中,對眼鏡品質、材質、款式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溫州有1000多家眼鏡企業,八達能在起起落落的商界風雲變幻中站得穩、做得強,緣于陳壽松對眼鏡的一腔熱愛。

八達有一信條:專注實業,瞄準國際前沿技術,推動公司成為行業的創新者和高端産品的領導者,將公司打造成為最優品質的第一品牌。

陳壽松認為,創新是一個很了不起的號召,只有創新才能更進一步,同時,這也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他説:“2010年以來,我們在中國眼鏡協會崔毅理事長和溫州眼鏡商會、甌海眼鏡協會,特別是甌海區政府的親切關懷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主要是自主研究嵌鑽眼鏡,獨特的嵌鑽技術屬於全球獨創。”

這個項目採用首創專利鑲嵌工藝,巧妙地運用材料力學,鏤空切削、雕刻創新工藝,目前已獲國家發明專利及多項外觀和新型應用專利。特殊的鑲嵌工藝可以將寶石鑲嵌于眼鏡之上,把握寶石堅固不脫落、無粘膠、無鉤爪的精湛技術,可以是寶石在無損耗的同時,更能完美呈現寶石全方位的通透與閃爍。整體眼鏡採用最優鈦材料、施華洛世奇鋯石、天然鑽石和蔡司鏡片,佩戴特輕、環保,深受用戶歡迎。

追求品質,追求創新,堅持“先做專、再做強、後做大”的戰略方針,八達目前擁有有效專利32項,其中發明專利8項(含美國1項、日本1項、歐洲1項),實用新型20項,外觀專利4項。公司獲得了“溫州市專利示範企業”“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等榮譽。

2014年,溫州眼鏡成立20週年大會上,陳壽松得到了溫州眼鏡商會授予的唯一“眼鏡行業最敬業企業家”稱號,600多名中外眼鏡企業見證了這一時刻。

“要做品牌,就要做百年企業。”眼鏡傾盡了陳壽松近40年的心力。不僅自己投入,他還將接力棒交給了自己的下一代,他的兩個女兒目前都從事眼鏡行業工作。

“中國眼鏡,價位適中,但又要做到高品質,這樣,中華民族的産品就能站得穩。”陳壽松現在仍然用心用力於自己的公司,尤其是擁有50多號人的研發隊伍,他還經常指導、關注,他説,公司未來將打造智慧化工廠……一副眼鏡,看似簡單,但內裏乾坤,只有為之奮鬥一生的陳壽松才能清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