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唯一一個眼鏡區域名牌落戶甌海

時間:2019-06-11 15:43:00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炎楨

自“甌海眼鏡”——浙江省首個眼鏡區域名牌落戶甌海以來,甌海區開啟了區域名牌發展戰略。甌海區委區政府希望,要做到像“海寧貼著皮革標誌”一樣,在“甌海”兩個字上面刻上眼鏡這一標簽。將來,“甌海眼鏡”有望和“瑞士手錶”一樣,成為甌海區域品牌的代名詞。

眼鏡行業有這樣一句話:“世界眼鏡看中國,中國眼鏡看甌海”。如今,“甌海眼鏡”四個字的份量更重了——2017年12月20日,浙江省名牌戰略推進委員會發佈公告,由溫州市甌海區眼鏡行業協會申報的“甌海眼鏡”被確立為浙江區域名牌,這是全省首個也是唯一一個眼鏡區域名牌。這一消息猶如一劑強心劑,令每一位甌海眼鏡人倍感振奮。

據了解,甌海眼鏡業自上世紀90年代進入快速發展期以來,在一代代眼鏡人的奮鬥、積累下,産業優勢已經顯現。同眼鏡産業鏈頂端相比,甌海已經具備設計、生産頂級眼鏡的能力,已經具備健全的配套體系和吸引深圳、東莞等企業、人才的綜合優勢。

甌海眼鏡行業還涌現出了一批馳名商標和名牌産品。據甌海區商務局數據顯示,截至目前,甌海區眼鏡行業擁有1枚中國馳名商標(“海豚牌”太陽鏡),4個省名牌産品和4枚省著名商標,8個市名牌産品和8枚市知名商標,11個甌海名牌産品,2個市出口名牌。

隨著甌海眼鏡業加速調整産業結構,全球中高端眼鏡訂單紛至遝來,“雷朋”、“卡雷拉”、“寶麗來”、“MaxMara”等國際眼鏡頂級品牌,都與甌海區眼鏡企業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甌海眼鏡已經全面走向歐盟、美國、東南亞等國際市場。

此時,一個具有強影響力的區域標簽,將有助於提升甌海眼鏡産業的綜合競爭力,促進甌海眼鏡企業之間多層次、全方位的協作,實現資源共用和生産要素優化配置。“甌海眼鏡”區域名牌便挑起了這個重任。

2018年伊始,“浙江區域名牌——甌海眼鏡展區”開始在海內外亮相,從德國慕尼黑國際光學眼鏡展到義大利米蘭國際眼鏡展覽會,從中國(上海)國際眼鏡業展覽會到中國(溫州)國際眼鏡展覽會,從中國國際眼鏡業展覽會到溫州國際時尚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在全球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各大眼鏡展上,“甌海眼鏡”的每一次亮相都能吸引無數人的目光。個性化十足、時尚感極強的新産品、新設計,吸引了眾多客商到府,他們高度稱讚“甌海眼鏡”的時尚感和好品質。

如今,“甌海眼鏡”已成功走向世界。據統計,以“甌海眼鏡”為區域品牌的産品遠銷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年總産值超過100億元,其中規上企業銷售産值增速已連續3年保持20%以上。

為了更好助力“甌海眼鏡”區域名牌“走出去”,“甌海眼鏡”集體商標申請已獲得國家主管部門受理,獲批僅一步之遙。

下一步,甌海區政府將通過政府主動推介、企業積極參展等方式,不斷強化企業服務能力和創新能力,推動整個甌海眼鏡走上以制定標準、打造品牌、抱團發展、整體創牌為主要內容的創新發展之路,推進企業品牌和區域品牌相互融合,共同唱好甌海眼鏡“好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