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甌海眼鏡”成為行業標準的代名詞

時間:2019-06-10 15:33:32 來源 : 中國網溫州 作者 : 胡炎楨 朱建波

近年來,為發揮標準化助力品質提升的作用,甌海區以眼鏡産業為重點,深入實施標準化戰略,推動企業主導或參與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浙江製造標準的制定修訂,促進眼鏡企業的産品和品質升級換代、産業的轉型發展。

2017年6月,甌海區獲批“國家眼鏡産品品質提升示範‍‍區”,在該稱號的背後,正是生産企業主動對標生産,積極採用國際先進標準,全力促進眼鏡産業提檔升級的結果,甌海眼鏡的品質已經進入品質+品牌的新時代,“甌海眼鏡”成了行業標準的代名詞。

甌海眼鏡品質國際領先‍‍

“甌海眼鏡的品質已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了。”在陪同國際專家組考察甌海眼鏡生産企業後,浙江省眼鏡産品品質檢驗中心主任吳郭華從專家組的反應裏確認了這一資訊。

那是2018年11月,由德國、英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美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15位專家組成的國際眼科光學和儀器標準化分技術委員會眼鏡架&眼鏡鏡片工作組,先後參觀了通達光學、冠豪眼鏡、東森鏡片等3家甌海眼鏡産品生産企業。在駐足觀看每個生産工序和流程,與企業技術品控代表深入探討各道生産工藝後,專家組對甌海眼鏡業的鏡片、鏡架及兒童鏡架的生産及鍍膜工藝、産品品質控制、生産儀器設備等都給予高度評價。

在吳郭華看來,甌海眼鏡品質能在近四十年間實現質的飛躍,得益於企業主們主動給自己“找麻煩”。

原來,上個世紀90年代,包括甌海在內的溫州眼鏡業對低成本、低附加值發展模式的依賴,造成了常被人詬病的眼鏡低品質狀況,這成了業內人士的一塊心病。抱著不破不立的想法,溫州眼鏡商會做出了一個決定:向市政府申請組建眼鏡品質檢驗中心,為眼鏡品質把關。從此以後,溫州眼鏡出口前多了一道“麻煩”的檢驗程式,卻也為甌海眼鏡品質上了一道保險。在眾人的期待中,溫州市眼鏡品質檢驗中心於1996年成立,正式宣告溫州市眼鏡業揮別低質時代。

過硬品牌品質鑄就

精益求精,方能鑄就品質過硬的品牌。從1996年開始,甌海的眼鏡企業開始持續不斷地給自己找新麻煩——研究國際領先生産標準,對標生産。甌海區眼鏡企業外銷佔90%以上,大多數企業都要按照國際標準生産,在和一些國際品牌合作時,其要求則更加苛刻。

在了解到甌海眼鏡企業有對標國際標準的需求後,浙江省眼鏡産品品質檢驗中心便組織高水準專業技術人才入企幫扶,積極為眼鏡從業人員進行業務培訓,開展標準創新和品質提升技術指導,引導企業按標準生産優質眼鏡産品,幫助甌海眼鏡産品成功打入歐盟和美國等國際市場,提升核心競爭力。

“為了方便企業在‘家門口’就能拿到國際採購商認可的眼鏡測試報告,我們將與國際檢驗集團簽訂合作協議,”吳郭華認為,這將為企業出口歐美縮短産品檢測週期、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同時,將有利於企業及時獲得最新的測試標準及相關的技術支援,以應對國際貿易技術壁壘。

有了品牌意識,企業自身對品質把控也達到了近乎苛刻的地步。甌海每家眼鏡企業幾乎都配備了專業的品控人員,每一件産品出廠前都要經過層層質檢。很多企業更自費將産品送至浙江省眼鏡産品品質檢驗中心檢測,送檢産品覆蓋鏡片、眼鏡架、太陽鏡、配裝眼鏡等眼鏡類目,只為了確保每一件都是優質産品。

浙江省眼鏡産品品質檢驗中心工作人員檢測眼鏡産品品質

制訂“浙江製造”行業標準

2019年3月9日,由浙江亨達光學有限公司為主起草的《老視成鏡》“浙江製造”團體標準與浙江泰德光學有限公司為主起草的《樹脂片太陽鏡》“浙江製造”團體標準分別順利通過評審。這意味著甌海眼鏡在産品品質與市場競爭力上又向前邁了一大步,行業標準話語權得到提升。

而在此之前,由浙江通達光學有限公司為主起草,浙江省眼鏡産品品質檢測中心、溫州市正大眼鏡有限公司共同參與制定的《眼鏡架》“浙江製造”團體標準,已獲得浙江省品牌建設聯合會批准發佈實施,這是浙江省眼鏡行業的首個“浙江製造”標準。另外,由冠豪眼鏡為主起草的《兒童塑膠眼鏡架》“浙江製造”團體標準也已通過評審。4項眼鏡行業“浙江製造”標準,幾乎囊括了眼鏡裏面的所有類別,包括成人架、太陽鏡、老視成鏡和兒童眼鏡架。

和普通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相比,“浙江製造”團體標準的各項要求更高,因此,四大眼鏡行業“浙江製造”團體標準的實施,間接表明甌海眼鏡的生産能力和技術水準又邁上了一個新臺階。


甌海眼鏡生産企業自建的産品品質檢測室,開展品質檢測

以《眼鏡架》“浙江製造”團體標準為例,該標準參考國際高端客戶需求,結合國內外眼鏡架産業發展現狀及新技術發展趨勢,提高了眼鏡架的尺寸偏差、高溫尺寸穩定性、耐疲勞、抗汗腐蝕性、鍍層結合力和抗拉性能等技術要求。此外,該標準還填補了國家標準空白,增加了鎳釋放量、抗光輻射性能技術指標。

《老視成鏡》與《樹脂片太陽鏡》“浙江製造”團體標準評審會上,專家組一致認為這兩項指標的主要技術指標達到國內一流、國際先進水準,兩項標準的制定、發佈及實施將規範老視成鏡與太陽鏡産品的生産,提高産品的市場競爭力與生産技術水準,提升“浙江製造”品牌形象。

品質鑄就品牌,沒有好的産品,何來好的品牌。多年來,甌海眼鏡業與世界頂級品牌合作時採用的産品企業標準,高於國家標準,甚至領先國際標準,能夠滿足國際頂尖品牌客戶要求,“對標達標”讓甌海眼鏡在生産品質環節上“昂首挺胸”“闊步前進”。

向高標準看齊,甌海眼鏡行業在生産標準上形成了“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助推産品品質不斷上升,行業水準日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