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極危物種勺嘴鷸再現浙江 全球數量僅200余對

時間:2019-04-19 10:48:10 來源 : 中國新聞網 作者 : 錢晨 菲李藝

4月17日,從浙江省治水辦(河長辦)獲悉,多年未見的“國際明星候鳥”勺嘴鷸再現浙江。

勺嘴鷸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涉禽之一,也是世界上最稀有的鳥類之一,因其嘴型似湯勺而得名。據數據統計,目前世界上可繁殖的勺嘴鷸總量大概只有210對到228對,數量遠少於大熊貓。

近年,隨著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特別是水環境品質的穩步提升,曾經一度難覓蹤跡的勺嘴鷸于近日再次出現于浙江溫州灣一處灘塗上,數量為一隻。

溫州灣是目前已知的勺嘴鷸確切的最北越冬地,勺嘴鷸多年前曾在此被發現。2007年11月,溫州觀鳥人在甌江口永強一處灘塗上發現勺嘴鷸,並在距離它100多米遠的地方拍下其身影,使溫州成為浙江省內第一個有勺嘴鷸照片記錄的地方。之後的多年,勺嘴鷸國際工作小組專家也在溫州灣多次記錄到勺嘴鷸,最多一次共記錄到8隻。

據悉,溫州灣被國際鳥盟列為重要鳥區,每年都迎來眾多珍稀水鳥越冬。據溫州野鳥會近年統計數據顯示,溫州灣濕地每年能記錄到的遷徙及越冬水鳥種類有一百多種,數量達十多萬隻。除了勺嘴鷸等“國際明星候鳥”外,還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黑鸛、遺鷗、東方白鸛等,及黑臉琵鷺、黃嘴白鷺、卷羽鵜鶘、白枕鶴等21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