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社會力量激活一池春水 溫州柳市文化中心人氣高漲

時間:2018-10-29 14:14:11 來源 : 浙江線上 作者 : 李攀 邵晨嬋

2017年6月,溫州柳市文化中心全面對市民免費開放。這個佔地面積23畝,總建築面積3.5萬多平方米,總投資2.36億元的鄉鎮文化中心,在建設之初曾引起各方憂慮——會不會成為一潭死水,或者走向商業化?

但正式運營一年多來,柳市文化中心創新機制,引進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成績單——截至目前,共舉辦公益課堂1000多次,各類演出100多場,展覽30次,觀眾累計人數都超過10萬人,不僅實現收支平衡,還成為市民開展文化活動的主陣地。

柳市文化中心靠什麼實現人氣持續高漲?近日,本報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文化中心受到熱捧

24日晚6時,一走進柳市文化中心的大樓,記者就看到門口擺滿了公益課的各種海報,十多位趕來參與活動的市民正在電梯外等候。夜幕降臨,文化中心八樓燈火通明,既有學太極拳的體育愛好者,也有來回排練旗袍秀的隊伍,一派熱鬧景象。

47歲的吳林華是武當太極課的學員,家住柳市西宋村,是柳市偏遠村之一。每週三、六晚,他都到文化中心上課。“以前想鍛鍊也沒場地,就早上走走路爬爬山。”吳林華説,“來到文化中心後,發現這裡的環境太好了,不僅可以和三十多個隊友一起學,還有五六個老師教我們。”

每週五晚上,北白象鎮市民陳春萍都會到柳市文化中心,在這裡,她結識了一批同樣熱愛旗袍的友人。“這裡文化資源非常豐富,可選擇的活動很多。”陳春萍説。

柳市鎮宣傳委員陳霞介紹,文化中心基本做到每天都有多場課程和活動,有聲樂、器樂、書法、攝影、交誼舞,還有形體、普通話、音樂舞蹈、合唱等。每晚的平均人流量在千人以上。

社會力量盤活資源

在柳市文化中心,豐富多彩的公益課和活動都由社會力量舉辦,五、六、七、九、十樓都有社會力量入駐。據統計,目前,柳市文化中心共有25家在民政部門註冊的社團和23家文化公司簽約入駐。

柳市文化站相關負責人介紹,柳市文化中心規劃伊始,就考慮引入社會力量一起辦文化,於是廣泛聯繫、動員社會力量入駐,盤活柳市文化資源,但對其資質會進行審核並簽訂合作協議。

柳川書畫院就受邀入駐,在文化中心四樓有了每週定期免費使用的場地,用來組織行業聚會,進行書畫展覽。作為回報,柳川書畫院必須定期開展公益課。其中,柳川書畫院秘書長倪集和開設的繪畫課受到市民追捧,每期課都有上百人報名。

“因為沒地方,以前詩會基本沒活動,就幾個人偶爾聚一下。”柳川詩社前社長林宏安説,現在詩社既能開會也能上課,詩社也“活過來了”。目前,柳川詩社已開了14期講詩詞格律的公益課。

對文化公司而言,入駐文化中心需付一定的租金,租金比同地段便宜,但同樣有一個要求——要開設公益課。今年暑假,“紅飄帶舞蹈”簽約入駐柳市文化中心。在“紅飄帶舞蹈”校長蔣麗霜看來,雖然開一些瑜伽、形體、舞蹈等基礎性公益課不賺錢,但是對公司起到了宣傳作用,而且文化中心文化資源豐厚、人流量大,可以帶來很多客戶。現在,公司已招收了100多名高端課程的付費學員。

文化下鄉多方共贏

聚集社會力量“辦文化”,不僅大大激活了柳市文化中心,讓群眾有了豐富的文化活動,還培養出了一大批文藝骨幹。

政府部門要送文化下鄉時,社團和文化公司也“各顯神通”。不久前,柳市鎮舉辦少兒文化節活動,“紅飄帶舞蹈”就義務安排自己的工作人員,參與負責開場舞和節目編排。

入駐文化中心後,柳市戲曲協會經常排練戲曲節目,參與送文化下鄉的演出。柳市戲曲協會秘書長黃素燕説,下鄉演出普及了戲曲文化,也吸引了年輕人加入協會。而在倪集和看來,推廣和普及民間藝術是很多老文藝工作者的情結,文化中心恰恰提供了空間和平臺。

柳市文化站相關負責人感慨,以前鎮政府想下鄉辦一台晚會得花錢請人來,社會機構想辦活動得四處找場地,市民想學才藝得不到專業培訓。現在,文化中心聚集起了文化資源。“鎮政府能隨時請到文化中心的專業團隊,社會力量能到文化中心辦公、開課,而老百姓能到文化中心學習、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