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2014春運大幕今天開啟 客運量將達到36億人次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1-16  內容來源: 央視國際

中新網1月16日電 (財經頻道 汪潔)2014年春運於今日拉開帷幕,持續至2月24日共40天。預計客運量將達到36.23億人次,比2013年增加2億人次。鐵路部門表示,今年運力矛盾仍然突出,一票難求的情況仍然存在,票價保持不變。12306購票網站也將實名制進行到底,打擊網路黃牛。

鐵路總公司迎來首場大考 運力矛盾仍然突出

2014年春運是中國鐵路總公司成立之後的第一個春運,是其政企分開後的遭遇的首場考驗。 14日下午,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在國新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初步預測客運量將達到36.23億人次,比上年增加2億人次。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胡亞東表示,2014年鐵路的春運預計發送旅客是2.58億人次,同比增長7.9%,“高峰是在節前,特別是務工流、探親流、學生流高度疊加,鐵路運輸的能力和需求之間的矛盾仍然非常突出。” 在節前客流疊加導致運力不足的關鍵問題上,鐵路總公司表示將在春運期間採取停短保長,長短套用、北車南調、挖掘檢修的潛力等方式來集中解決春運期間高峰時期的客流。據悉,為緩解“一票難求”,去年鐵路新建里程中,新交付使用的里程達到5500多公里,高速、鐵路新交付的里程達到1300多公里。目前,我國的鐵路營業里程已經超過10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的營業里程超過1萬公里,近些年鐵路運輸能力總體上有大幅提升。新線一方面交付使用,增加了通過能力;另一方面,去年鐵路總公司採購190組動車組,採購了2000多輛新型客車,這些都將投入到鐵路的運營當中。

除夕不放假無大影響 局部地區或遭遇惡劣天氣

今年春節假期進行了調整,除夕不放假,鐵路總公司表示這一調整對鐵路運輸並無特別影響,今年除夕的售票量比29日要低一些,除夕乘坐火車出行也是一種選擇。除夕不放假的調整曾引發熱議,大部分網友對這個調整表示贊同。有網友認為,以前除夕放假,有時當日火車票難買,初一回去假期又少一天,2014年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了。假期改成從除夕放到初六,意味著春運時間往前挪了一天或者是往後推遲了一天,對公眾的出行而言,從絕對時間上衡量沒發生變化,仍然保持七天不變。除夕不放假可能致春節前三天的高峰拉長到四天。與2013年相比,今年的春運有幾大特點。據國家發改委分析,一是今年春節相對較早,節前民工流、學生流、探親流和遊客流相互疊加,致使運輸的壓力比較大;二是現有的運力還難以完全滿足春運高峰需求,儘管近幾年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很快,但是與春運的階段性高峰需求相比,仍然難以滿足需要,所以春運在一些地區仍會存在“一票難求”的情況;三是春運期間各種交通運輸方式以最大負荷運作,同時還有大量的自駕車出行,交通流量比平時更大,因此保證交通安全的任務更加繁重;四是根據氣象部門預測,春運前期局部地區可能會出現降雪、低溫雨雪冰凍和霧霾天氣,這會給出行帶來不便。據悉,為應對2014春運期間可能出現惡劣天氣問題,福建、貴州、天津、寧夏等多地氣象部門在2013年年底就啟動了春運氣象服務保障工作,重點在於給旅客提供及時有效的預測預警和及時全面的天氣變化等資訊。

春節期間小型客車免費通行 鐵路票價保持不變

2014年春節全國收費公路小型客車的免費通行時間為2014年1月31日的零時起,至2月6日的24時結束。其中普通公路以車輛通過收費站的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高速公路以車輛駛離出口收費車道的時間為準。有公眾擔心春運期間鐵路票價可能會有調整,以分流緩解鐵路高峰。對此,發改委表示將採取“三不一查處”的策略。一是在春運期間不對政府性定價進行調整;二是不針對春運制定專門的票價浮動政策,有一些是政府指導價,有規定的浮動範圍,在春運期間不擴大浮動範圍;三是原有的浮動規定不做改變。同時要加強價格監管,嚴格查處違法的價格行為,如不執行政府定價,在政府允許的浮動範圍以外增加浮動幅度,還有不明碼標價等,有關部門將對這些違法的價格行為要進行嚴厲查處。鐵路方面,長期以來,火車的無座票按照硬座票進行售賣,據悉,由於區分站坐票的制度在技術上的操作難度比較大,目前鐵路的客運基準票價率和客運票價的相關政策表明無座票票價將不會有改動。2014春運無座票的價格仍然不會改變。

 

責任編輯: 晴天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