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4/20/20194201555737030453_408.mp4

  中國有句老話:“出名要趁早”,對於葉詩文來説,她的確可謂“鮮衣怒馬、年少成名”!2012年的夏天,16歲的葉詩文成為中國游泳史上首位奧運會、長池世錦賽、短池世錦賽和亞運會的金滿貫,她把各項世界紀錄一次次地甩在身後,整個世界泳壇都在讚譽這位年輕的天才,興奮的國人更是給葉詩文賦予了更多期待。

  葉詩文的訓練地——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游泳館

  可事與願違,葉詩文的狀態距離人們的期望越來越遠——僅僅一年之後,在2013年巴塞羅那世錦賽上,葉詩文兩個主項顆粒無收,兩個項目決賽成績與倫敦奧運會奪金時相比總共差了整整21秒。

  “2013年對我打擊特別大,因為一下子從巔峰摔倒了谷底,自己內心是很掙扎的,那一年每一天都覺得世界是灰暗的,覺得訓練沒有像以前那麼有激情,沒有那麼期待了。”剛剛訓練完的葉詩文,發梢還有些濕潤。

  葉詩文從幼兒園起就練習游泳,當時的她雖然靦腆,但運動能力出色,被教練指定為值得培養的好苗子,從小到大,各級比賽也是順風順水,少有挫折。“當時年齡很小,也不會在成功的時候找自己的問題,所以當我一旦遇到一個瓶頸或者低谷的時候,自己就迷茫了。”在那些灰暗的日子裏,教練和父母的理解與陪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管我成績好還是不好,他們都一直很心疼我,每次我跟他們説我失眠,他們就會安慰我説現在已經不需要有那麼多壓力,你什麼冠軍都拿到過了,你現在只要享受游泳享受比賽就可以了。”提起教練和家人,葉詩文的眼睛裏泛起光芒。

  葉詩文與主管教練徐國義

  2016年裏約奧運會,葉詩文因為失誤,只獲得第八名。這一年她20歲,她的教練徐國義覺得她應該去嘗試下別的路。“當時是清華大學法學院的院長選擇了我,他希望我能進入大學學習,我的教練跟我講了這件事情,家人也非常支援。”就這樣,葉詩文卸下了曾經的光環與榮耀,踏入清華園,成為一名普通的大學生。

  2018年,葉詩文當選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這個身份對於葉詩文來説是榮譽,更是責任。

  “學法律專業對我的人大履職是有幫助的,去年我也提出了一些關於體育法的建議,今年還是會關注運動員退役後的保障和權益這些方面,運動員退役後就業比較困難,也希望國家在這方面給予一些優待。”提到人大代表履職的問題,年紀輕輕的“葉代表”也是毫不含糊。

  決心備戰東京奧運會的葉詩文恢復了系統訓練

  葉詩文説,因為專業運動員長時間接受訓練,學習基礎較弱,希望國家能夠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體育法》中的相關內容進行修改,補充細則,明確責任分工,給予專業運動員在升學和就業等方面優待。

  除此之外,葉詩文也給予運動員們一些“過來人”的建議。“要不斷增強和提高自身的文化知識水準,這樣才能立足社會,多做貢獻。”在2013和2014年間,葉詩文經歷了傷病和低谷,為了儘快調整自己的狀態,她看了很多成功人士的自傳,學習偉人克服困難的辦法。她説:“讀書讓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也學會了很多處理事情的方法,而這些是賽場上學不到的。”  

  葉詩文與年輕隊友們在一起

  “2012年,我拿完奧運冠軍時,有很多媒體問過我,準備練到幾歲,我記得當時回答説,我要遊到遊不動為止,因為我是真的很熱愛這片游泳池,我覺得我的心還在這裡。”  

  一肩挑著全國人大代表的責任,一肩挑著對游泳事業的追求與熱愛,23歲的葉詩文,一直在路上。


策劃/張若夢

記者/郜玉至

攝影/韓歆昊、李凱馨

投稿/hizhongguoren@163.com

聯繫電話/010—8882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