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4/23/20194231556007464243_408.mp4

  

徐海是華能臨沂發電有限公司燃料部的生産人員,近些年,他積極進行技術革新,經他焊接的上萬道高壓焊口無任何安全問題,其“傳動軸焊補修復術”獲國家發明型專利。2015年,徐海獲“全國勞動模範”榮譽稱號。2018年5月,臨沂市總工會授予徐海“十大沂蒙工匠”榮譽稱號,2018年11月山東省總工會授予徐海“齊魯大工匠”榮譽稱號。

  1996年,徐海被分配到焊工班學習電氣焊,電焊技術的學習是比較艱苦的,在短短3年的時間裏,他便拿到了I類焊接合格證。徐海説:“有時候,技術不僅要在實際工作中接受檢驗,還要在比賽中接受考驗,關鍵時候能為企業爭光。”

焊接培訓是比較苦的,電焊火花四濺、煙塵密布,還要打磨試件,每天的工作量是滿滿的10小時,雖然苦累,但是每一次技術的提升,每一次焊接的成功,都能給他帶來自我價值實現的滿足感。有時候就像是上了癮,焊一個試件,有缺陷就總結經驗,再去焊一個,直至焊到自己滿意為止,有時候著迷到忘記吃飯。

 2003年,徐海被廠裏選派參加山東省電力焊工技術比武。這是他工作以來第一次參加大型比賽,由於經驗不足,出現了失誤。徐海清醒地認識到了自己的差距,下定決心苦練業務技能。從此,他一頭扎進練習間,幾乎每個休息日,都泡在單位,一次次地反覆練習焊接。幾年下來,徐海身上佈滿了大大小小的傷疤,大者如杏核、小的像米粒。那段時間,光防護手套就被磨壞了近百副。同事們説他是“傷痕在身、焊條論噸、腰肌勞損、敢打敢拼”。2007年,徐海又參加了山東省首屆“勞動之星”技能大賽。為了在比賽中獲得好成績,他精心準備,全力備戰。仰焊板是一個難度系數較大的項目,我針對仰板,加大練習,為了獲得最佳施焊位置,任由焊花灑滿全身。有時為了取得高品質的焊縫,即便焊花飛濺燒粘在皮膚上也要堅持把它焊完。有一次,耳朵進入了焊滴,燙的徐海鑽心的疼,導致耳朵發炎,打了一個多星期的吊瓶。母親看到他渾身的疤痕,心疼的直掉眼淚……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這次大賽中,徐海終於一舉奪冠,為企業爭了光。徐海説:“我覺得,應該讓工作來證明自己,我們就想幹出個樣來!”

   臨沂電廠承擔著臨沂市區的冬季供暖任務,徐海説:“我記得2008年臘月二十八,由於個別新居民樓的供熱管道沒有開通,一段近百米的暖氣管道需要緊急鋪設,為了保證居民春節前用上暖氣,我們焊工班全體上陣,從早上9點一直工作到第二天淩晨。中午、晚上吃飯都是在施工現場,兩塊麵包一根火腿腸就對付了。淩晨的時候供熱管道全線開通,小區的業主們專門為我們燃放了鞭炮,我們很多同志手、臉凍的發麻、累得坐在地上。但聽到這喜悅的鞭炮,我們心裏感覺真的很溫暖。”

  在對著滿墻的獎狀時,徐海説:“這些榮譽裏,最讓我在乎的是“全國勞動模範”榮譽稱號,因為這個榮譽沉積了太多的努力和汗水,凝聚了太多的希望。2015年,我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授完獎後,回到臨沂,妻子看到這枚沉甸甸的獎章的時候哭的像個孩子,抽泣這説這些年這麼辛苦了,什麼都值了。其實我心裏想説,你也辛苦了,為了這個家。”

徐海説:“都説基層工作臟累,沒有人願意幹,但我覺得在工作中實現新時代工人的自身價值,用自己的雙手努力為企業創造效益是一名基層班組長、普通職工應該做到的份內事。我經常想,既然我是一個工人,那麼我就應該踏踏實實做好份內的工作,並不斷提高自己的技術,把該幹的工作幹好,這就是我最基本的價值判斷。應該趁著年輕多學點東西,多珍惜機會,多幹些想幹的有意義的事情。首先自己要自信、自強,只有把理想追求付諸於行動,並不斷的為之奮鬥,才能最大限度地達到我們的理想。”



記者/李凱馨

責任編輯/房小棋

投稿/hi_chinese@foxmail.com

聯繫電話/86-10-8882 8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