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起餘額寶申請5萬以上大額轉出時間延後·減肥藥左旋肉鹼未獲國家批准 長期服用或...·200萬元門檻被指太貴 “保險係”養老社 ...·樓市轉冷土地市場"冰封" 20強房企4月拿 ...·銀監會:嚴肅處理信託100下降參與門檻違...·飯統網或陷倒閉危機:網站打不開 辦公室 ...·發改委:“十三五”或讓我國成為高收入國家·成品油調價窗口將至 “兩停一降”後或迎...·北京什剎海首屆風箏節舉辦 可收集9個紀 ...·第4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市場活動簽約總額破...
聯盟中國union.china.com.cn >> 快訊 轉播到騰訊微網志 字號:

5巨頭壟斷八成啤酒市場 近三成企業去年虧損

聯盟中國union.china.com.cn 時間: 2014-04-24 來源: 京華時報 

2013年,啤酒行業是我國釀酒業中唯一實現單位産品利潤增長的行業。昨天,中國酒業協會啤酒分會發佈2013年中國啤酒行業運營報告顯示,去年有近三成啤酒企業虧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啤酒業産量首次突破5000萬千升,其中雪花啤酒單品牌就超過1000萬千升,這兩個數據也分別位居全球首位。

利潤增幅大虧損面也大

報告指出,2013年,我國啤酒工業實現銷售收入1814.08億元,同比增長9.27%;實現利稅總額334.2億元,比上年增長10.0%。2013年,釀酒行業中,啤酒是唯一銷售收入增幅擴大的行業,同時也是唯一實現單位産品利潤增長的行業,且增幅相對可觀。

“隨著政府頒布‘八項規定’和‘禁酒令’等政令,很多機構分析都認為,白酒受挫,啤酒成為最大受益者。其實不然。”報告指出,啤酒行業率先經歷了國際化的融合、集約化的整合和充分市場化的洗禮之後,其産業成熟度是行業中最高的,因此在白酒等受到影響後,政令對於啤酒行業的影響可能連個催化劑都算不上,至多是個促進劑。

“是內生式的主觀消費需求成就了中國啤酒行業的今天”,中國酒業協會副秘書長兼啤酒分會秘書長何勇指出,從虧損企業情況來看,全國啤酒虧損企業數儘管比上年微降,但比例仍遠高於其他酒種,達到了28.3%。

寡頭競爭局面已開始

報告還稱,我國啤酒行業已進入寡頭競爭的局面。報告指出,2013年,華潤雪花、青島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啤酒五大集團佔全國總産量的75%,突破80%指日可待。

報告顯示,2013年我國啤酒産量完成5062萬噸,連續第11年蟬聯全球啤酒第一産銷大國的地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華潤雪花以高達1172萬噸的年銷量蟬

責任編輯: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