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大型民族舞劇《醒·獅》彰顯廣州文化底蘊和原創智慧

時間:2018-07-20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佚名

佳作涌現碩果纍纍

講好廣州故事

近年來,廣東文藝精品碩果纍纍,這些作品品質上乘、藝術風格獨特、題材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不僅廣受群眾喜愛,更走出國門,用國際化藝術語言講述廣州故事。

在7月26日開幕的“2018年廣東省藝術院團演出季”,將有11個院團帶來14台精彩劇目,集中展現近年來廣東文藝精品的豐碩成果。

其中,由廣東歌舞劇院重點打造的大型原創舞劇《沙灣往事》將迎來百場演出。這部舞劇正是以上世紀三十年代廣東沙灣古鎮為背景,以“何氏三傑”等眾多廣東音樂人為原型,為觀眾展現了一部波瀾壯闊、激昂奮進的廣東音樂史詩。

2014年10月8日,《沙灣往事》在廣州大劇院首演,反響熱烈。此後,該劇又在11月11日開始的第十二屆廣東省藝術節開幕式上演出,同樣受到廣泛好評,隨後這部舞劇走出廣東,走向世界。四年來,該劇已在境內外30多個城市巡演近百場,平均上座率高達96%,還登上了紐約林肯中心和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等世界頂尖舞臺,憑藉其新穎的敘事方式、流暢的舞蹈演繹、精巧的舞臺設計和獨特的藝術感染力,所到之處均獲得觀眾頻頻點讚。

不僅觀眾喜聞樂見,該劇也獲得了多項專業大獎的高度認可,分別獲得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第十五屆文華大獎、第十二屆廣東省藝術節優秀劇目一等獎、第十屆廣東省魯迅文學藝術獎等大獎。

廣東粵劇院最新排演的原創粵劇《八和會館》也即將亮相於廣東省藝術院團演出季。這部戲也是一部向觀眾呈現嶺南好故事、粵劇歷史好故事的作品。

《八和會館》是廣東粵劇院2018年重點打造的劇目之一,入選了國家藝術基金2017年度舞臺藝術創作資助項目。由國家二級演員黃春強飾演“新華”,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蔣文端飾演“翠屏”,經過三年醞釀於今年4月21日在廣州首演,獲得觀眾和專家的高度認可。

據悉,《八和會館》是根據粵劇史上一段真實的史實創作而成。講述了同治年間,清政府對本地班禁戲“亡行”之後,以新華為首的年輕粵劇子弟于艱難困苦的絕境中,堅強不屈、矢志不渝,更兼學習領悟當時廣東改革創新的思想,終使得官府解除禁戲,粵劇由此復興而走向繁榮的故事。可以説,沒有什麼比粵劇人自己創作並出演粵劇本身的歷史故事更讓人信服。

近年來,更多紮根本土的嶺南舞臺精品頻頻涌現,且出現在各個不同的藝術領域。例如,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的中國第一現代舞專業表演團體廣東現代舞團的作品《潮速》,就是首次以現代舞的形式,用青年舞者的曼妙舞姿,演繹改革開放以來社會的個體及群像。

<  1  2  3  4  5  >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