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大型民族舞劇《醒·獅》彰顯廣州文化底蘊和原創智慧

時間:2018-07-20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佚名

主創:《醒·獅》出於嶺南,但不止嶺南

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醒獅。《醒·獅》的創作,是又一次將嶺南文化介紹到世界的好機會。據介紹,除了醒獅之外,劇中還有南拳、蔡李佛拳、木魚説唱等諸多南粵非遺元素。舞蹈、音樂、服裝、道具方面也充滿嶺南風情,同時又有時代創新。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演出中所有獅頭都採用純手工製作,邀請了佛山傳統獅藝黎家獅的第五代傳人黎婉珍扎制獅頭。

在舞蹈創新方面,《醒·獅》將嘗試將民族舞蹈與傳統舞獅兩種不同藝術形式相融合,將南拳馬步以及南派醒獅特有的騰、挪、閃、撲、迴旋、飛躍、採青等高難度動作融入舞蹈語言,讓整部舞劇更顯藝術張力。

《醒·獅》總編導之一錢鑫曾任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北京國際電影節等大型活動的舞蹈編導。另一總編導王思思則畢業于北京舞蹈學院,曾擔任央視春晚編導。兩位主創表示,作為“新廣州人”,他們在進行創作之前在陳家祠等地多次進行采風:“我們肯定是要先走進廣州、了解廣州、熟悉廣州,才能做好這部作品。”王思思透露,過年期間他們沒有回老家,而是留在三元里,細緻研究醒獅表演:“獅子是怎麼採青的?劉、關、張這三種獅子有何不同?都要了解透徹。”

談及舞劇《醒·獅》如何講好廣州故事時,王思思表示,醒獅的“醒”原意是醒目、威風,如今作品賦予了覺醒、自強的意義:“開拓、團結、不畏艱險是嶺南的精神,我們要把傳統的東西與現實意義結合得更好。”錢鑫強調,醒獅是嶺南文化的代表,具有獨特的嶺南風情和廣府特色,也展現了南粵兒女敢為人先的精神風貌。除了立足於嶺南文化,這更是一部具有國際視野、國際製作水準的大戲:“要把故事講到全國甚至全世界。”編劇羅麗持相同意見,她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廣州人:“廣州有悠久的歷史,也有燦爛的現在,作為一個國際都市要有這種包容之心,我這個廣州人與兩位北京編導可以互補。”

<  1  2  3  4  5  >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