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登霧靈之頂遨遊天地 望"五龍之脈"聚首天宇

發佈時間:2018-08-13 13:50:05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湘人李 丨 責任編輯:路遙





由“大清龍脈”的神壇跌落之後,霧靈山遭遇了與大清晚期一樣國運衰落的噩夢,至民國,自然景觀遭遇毀滅性打擊。新中國成立以後,尤其是1984年霧靈山正式建立自然保護區以來,在現代化管理模式下,煥發出了全新的自然活力,生態魅力,時代張力。這,也構成了湘人李參與“霧靈山2018航拍之旅”的某種基礎。就是在這裡,在當代,在此刻,攝影師在霧靈山發現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作品,微視頻創作者在霧靈山發現了新時代人文精神的靈感,而湘人李則在霧靈山發現了歷史、自然和思想的清晰脈絡……



霧靈山主峰,乃燕山山脈主峰,海拔2118米。登臨之後,忘乎所以,似乎征服了整個華北平原。一般遊客,擺開各種姿勢,設計各種造型,拍下表達自己內心“征服感”的照片,盡情傾訴“到此一遊”的酣暢淋漓。所謂“京東之首、燕山之最”並非浪得虛名,他總可以讓塵世中人,得到不一樣的快樂。此刻,我們的攝影師們,早令“無人機”展翅翱翔,巡遊八方,在無線傳感技術的協助下,一處又一處美麗風景被發現,一幅又一幅的驚艷作品被傳回,令人撫掌稱妙。微視頻創作者,遊走龍蛇,穿梭往來,將人類活動的痕跡,融入此刻的霧靈山壯麗風光之中,成為現代微視頻傳播的上乘之作。



當然,湘人李也有自己的獨特發現。臨制高點,東南西北,群山蒼茫,視野豐富。四個方向,山河壯麗,感官飽滿。沒有一塊石頭是多餘的,沒有一株樹木是孤獨的,沒有一棵花草是落寞的,沒有一個遊客是扎眼的。當然,湘人李的視角最終落定在“五龍頭”所在地,向周圍延伸出來的五條大山脊,就是“五條龍脈”。也許這是大自然的某種不可想像的傑作,就是想想匱乏的人類豐富地聯想成五條巨龍,也許大清王朝的創始人當中有深諳地理學的神人,於是“大清龍脈”也就因為大自然而“人為”成就。事實上,湘人李不免大煞一下古人的風景,那不過是地殼運動的擠壓,五向擠壓而成罷了。但東南西北四個方向被湘人李看遍之時,那麼“中”這個位置,自然就要被湘人李所領略了。



<  1  2  3  >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