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激活數據潛能,加快研製工業數據交互等基礎共性標準,探索建設數據交易平臺,提升數據管理和開發利用水準。”11月20日,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在2021中國5G+工業網際網路大會上表示,加強企業技術創新,用好産業數據資源,探索5G和工業網際網路融合發展新路徑。

“加強關鍵技術攻關,夯實發展根基。”肖亞慶強調,5G、工業網際網路應用普及要緊緊牽住技術創新這個“牛鼻子”,促進新興技術群體融合創新、協同應用。工信部將聚焦産業共性技術供給,大力推行“揭榜挂帥”機制,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實現工業模組、感測器、關鍵軟體等領域的快速研發和産業化。

賦能千行百業智慧升級是發展5G+工業網際網路的根本目的,據工信部總工程師韓夏介紹,賦能基礎日益堅實、路徑更加清晰。工業網際網路網路、平臺、安全三大功能體系初具規模,5G基站超過了129萬座,特別是滿足工業生産需要的大型傳輸、高精度定位等難點技術加快突破,工業5G的模組、網關等關鍵産品相繼推出,價格明顯下降。她建議,夯實網路基礎,緊貼生産需求,推進工業5G切片虛擬專網、混合虛擬專網部署,開展5G專網試點,打造5G全連接工廠標桿,形成以建促用,建用結合的良好發展模式。要強化産業支撐,根據5G國際標準26、27以及後續版本的導入進程,進一步增強工業用5G低時延、高可靠、大連接的技術能力,同步推進相應器件、産品的研發和産業化進程。

另外,韓夏談到,要築牢安全底線,引導企業加大5G+工業網際網路應用安全防護投入,建立工業和資訊化領域數據分類分級管理制度,深化行業網路數據安全治理。

5G+工業網際網路融合創新基礎在建網,核心在應用,要修路,更要跑車,應用、牽引和跨界融合是5G、工業網際網路向千行百業賦能、複製的關鍵。工信部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我國5G+工業網際網路發展逐步推進,5G+工業網際網路在建項目超過1800個,具有影響力的工業網際網路平臺超過100家。

會上,工信部資訊通信管理局最新發佈了《“5G+工業網際網路”典型應用場景和重點行業實踐(第二批)》:10大典型應用場景包括生産單元模擬、精準動態作業、生産能效管控、工藝合規校驗、生産過程溯源、設備預測維護、廠區智慧理貨、全域物流監測、虛擬現場服務、企業協同合作,5大重點行業實踐包括石化化工行業、建材行業、港口行業、紡織行業、家電行業。

韓夏表示,5G+工業網際網路20大典型應用場景已在採礦、電力、鋼鐵等22個國民經濟重點行業深度應用、快速推廣,助力傳統企業加快轉型升級,5G、工業網際網路支撐實體經濟降本提質增效、綠色發展的重要作用不斷顯現。(記者崔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