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為慶祝蔡司成立175週年活動,以“挑戰想像力的極限”為主題的慶典在中國上海拉開帷幕。慶典活動以圓桌論壇和紀念展的形式,回顧了蔡司175年以來伴隨人類社會發展進程的高光時刻,更全方位展示了蔡司不斷挑戰創新極限、助力各行業蓬勃發展的應用成果;同時,活動也展望了光學與光電技術未來的應用潛力與場景,並傳遞了以想像力探索美好生活的願景。

挑戰想像極限洞見未來視界蔡司175週年慶典

此前,蔡司集團已在全球開展了一系列慶祝活動,旨在借此契機,激發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一代對科學事業的興趣,並鼓勵開放性的科學研究。其中,“ZEISS Beyond Talks”系列訪談邀請全球各領域的科學家和行業傑出代表各抒己見,分享工作中的經歷,並暢想未來。

蔡司大中華區總裁福斯特(Maximilian Foerst)

蔡司大中華區總裁福斯特(Maximilian Foerst)表示:“自成立之日起,追求卓越、不懈挑戰的創新精神是公司發展的命脈。175年以來,是所有員工與合作夥伴的共同支援成就了蔡司在全球的影響力,並讓我們得以不斷拓展邊界;與此同時,我們長期與科學界展開闔作,加大科研投入,以此推動行業進步,造福社會。而在中國亦是如此。作為蔡司全球第一大市場,中國不僅是創新、生産以及多個全球戰略項目的樞紐,更是以本土創新惠及全球的標桿。未來,我們將攜手本土合作夥伴,繼續與中國共同發展。”

突破邊界,暢想無限未來

圓桌論壇以“洞見蔡司未來視界”為主題,由著名脫口秀演員黃西主持,邀請到了北京航空航太大學高級工程師、全國技能大賽總裁判長宋放之,廈門大學附屬廈門眼科中心醫院總院長、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眼科教授黎曉新,中國影視攝影師學會會長、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北京市政協委員穆德遠,以及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國家重點實驗室研究組長李棟等各界大咖共同參與。

蔡司175週年慶典“洞見蔡司未來視界”圓桌論壇

論壇聚焦智慧製造、生物技術、健康醫療、影像創作等領域,並針對創新素質、技術趨勢及應用場景等話題進行探討。專家們還討論了以共性技術——即在多個行業或領域廣泛應用的技術——突破學科邊界的可能性,這也體現了未來跨界共創的合作趨勢。

本次展覽主題為“光的175次方”,展現了蔡司175年以來在光學領域所取得的成就、創新和進步,同時也展望了未來“視界”,蔡司洞悉趨勢,將光學和光電技術與未來科技相結合,持續在半導體、生物技術、量子計算、智慧製造、健康醫療等領域深耕,擁抱萬物互聯、乘勢人工智慧,為用戶提供更具價值的數字化體驗,以更多創新場景塑造萬物互聯的新變革,用想像力探索未來視界。

本次展覽以“光”為主線,共分為了七個篇章,介紹了蔡司在科研探索、光學消費、醫療健康、高科技製造等領域所取得的成果,展現了蔡司在各個領域的非凡實力。

馭光穿越

“馭光穿越”展區展示紀念蔡司助力人類進步作出的卓越貢獻:登月同等配置的相機、天文望遠鏡等,以13名蔡司員工獲得命名的小行星和蔡司登月相機等。

用蔡司鏡頭記錄地球升起、人類登月:

1968年,阿波羅8號實現了第一次繞月飛行,航太員比爾·安德斯使用蔡司Sonnar鏡頭,記錄下“地球升起”,幫助人類第一次清晰地以外太空視角看到這顆蔚藍色的星球;1969年,阿波羅11號成功登月,阿姆斯特朗成為首位登上月球的人類,記錄下這一幕的正是蔡司相機。這張“站在月球上的人”也成為了20世紀最著名的照片之一。

追光溯源

第二展區“追光溯源”,展示了蔡司創始人對於光學的理論分析和研究拓寬了人類對於光學的應用。175年的不斷探索鋪就了光學多元應用的創想之路。在這一展區,將了解蔡司創始人以及其卓越的合作夥伴。

左卡爾·蔡司右恩斯特·阿貝成立了卡爾蔡司基金會

1888年,卡爾·蔡司去世後,恩斯特·阿貝成立了卡爾蔡司基金會。基金會成立以來,帶領著公司從最初的顯微鏡生産延伸到更多更精神的儀器領域,包括望遠鏡、相機鏡頭、天文設備、光譜儀等,這些新開闢的業務進一步為公司帶來飛速發展。

蔡司和阿貝之間相互合作、相互信任,不畏艱難共同創業,被作為科學技術史上的經典佳話而廣為傳頌。今年蔡司迎來成立175週年,目前,蔡司業務已經涵蓋半導體、品質研究、醫療、視力保健及消費光學等眾多領域,在全球擁有30多座工廠、60多個銷售與服務機構以及27個研發機構。這些成就都與蔡司創始人的努力密不可分。

時光隧道

時空隧道,一起見證蔡司175年發展過程中的關鍵時刻。從第一台顯微鏡誕生到最新的EUV光刻技術,蔡司在光學消費、視力保健、醫療、高精尖製造等領域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績。一路走過,我們不得不驚嘆于蔡司始終如一地創新和在各領域的探索深耕。

微觀之光

第三展區“微觀之光”主要介紹了蔡司在顯微鏡製造領域所取得的成績和最先進的顯微鏡實物展示。作為顯微鏡領域的巨人,蔡司顯微鏡在一百多年裏協助超過36位科學家站上諾貝爾獎的領獎臺,他們的研究範圍囊括生理學、醫學、化學、物理學等各個方面,促進了現代科學的進步、為人類福祉作出了巨大貢獻。

蔡司“微觀之光”展區“蔡司顯微鏡”

蔡司顯微鏡同樣助力中國科學家關鍵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其中,潘建偉院士作為國際量子資訊技術研究的引領者之一,憑藉在光量子資訊領域的傑出貢獻獲得了2020年度蔡司研究獎,成為首次獲得該獎項的中國科學家。

生命之光

“生命之光”展區,展出蔡司在醫療領域的創新産品,從眼睛到大腦再到全身,蔡司近乎苛刻的為品質健康把關,以諸多“首創”成果造福人類。蔡司憑藉百年馭光技術,為眼科、神經外科、耳鼻喉科、牙科和腫瘤學等提供産品和解決方案,幫助患者提高生活品質。在臨床白內障治療、屈光手術、眼科診斷中,蔡司幫助醫生做出可靠的診斷,更有效地治療疾病。據統計,全球每年有1,500萬次白內障手術借助蔡司的手術系統完成,蔡司全飛秒手術重新定義了屈光手術,目前已在全球60多個國家完成500萬例手術。

蔡司“生命之光”展區

眼健康是身體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關係到我們的生活品質。作為資深的眼科“專家”,蔡司始終致力於滿足不同人群的眼部健康需求,關注從青少年、中青年到老年時期不同年齡段的眼健康問題,通過從篩查、防控到治療的全方位解決方案,提供“全生命週期眼健康管理”,幫助人們不但看得清,也更看得好,將全系列的眼科技術創新應用於此。

“智”造之光

“智”造之光展區展示了蔡司在高端製造領域的最新成果。從微晶片到新能源汽車,蔡司在這些前沿領域都發揮著重要作用,為技術的迭代與變革注入源源動力,助力製造業升級。

蔡司“智”造之光展區

晶片製造:自1968年第一次為電路板曝光設備提供鏡頭以來,蔡司已涉足半導體領域52年,推動晶片製程工藝尺寸縮小了三個量級。

新能源汽車:蔡司新能源汽車品質解決方案提供多种先進的品質保證技術,以確保新能源汽車具有出色的能效且安全可靠。

“光”羅萬象

“光”羅萬象展區主要介紹的是蔡司在消費光學領域的産品,包括相機鏡頭、望遠鏡等等。蔡司在這些領域的突出表現為影視行業攝影攝像技術創新進步、消費者更好地去記錄生活的美好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蔡司“光”羅萬象展區

談到蔡司鏡頭在電影行業的成就,可以這麼説:好萊塢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曾經三度授予它奧斯卡科學技術獎,影史上許多經典電影,都出自蔡司鏡頭。

在中國,蔡司也賦予中國電影生命,如令全場掌聲與笑聲齊飛的《我和我的家鄉》中《北京好人》單元;畫面堪稱經驗的《緊急救援》……都是由蔡司鏡頭拍攝而成。

vivo讓真實色彩、場景還原:

蔡司與vivo共同研發了忠於人眼所見的自然色彩——“蔡司自然色彩”,讓拍出的每張照片都變得更加乾淨、自然、通透,vivo希望通過鏡頭帶用戶發現更多的生活之美,讓每個人都享受創作,留住最真實的當下。

光無止境

“光無止境”展區,蔡司呈現了關於未來光學發展的想像。蔡司邀請了智慧製造、眼科臨床醫療、量子技術、微生物研究、未來影像等各個領域的傑出專家大咖,邀請他們暢談光學技術對於他們各自研究領域所創造的革新和巨變,並請他們對未來光學的發展進行暢想。大家可以進入這一展區,觀看這些“Beyond Talks”,聆聽業界大佬們的真知灼見,共同腦暴,開闢未來“視”界!

未來暢想的實現離不開長久的深厚積澱。為期兩天、以“光的175次方——紀念蔡司175週年探索之旅”為名的紀念展將於11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藝倉美術館舉辦。該展覽將多視角重現蔡司近兩個世紀的經典成就,及其對人類社會和科技發展所作出的貢獻。

無論是浩瀚星河還是奈米世界,其中都有蔡司的身影。展覽以人類首次登月的“高光時刻”為序章,以此紀念蔡司鏡頭下人類探索外太空的歷史瞬間。同期展出的還有用於新能源汽車部件品質控制的精準測量技術、全生命週期眼健康解決方案,顯微鏡助力36位諾貝爾獎得主的故事、以及比人的頭髮細 5000倍的晶片結構。這些均體現了蔡司前沿的産品和解決方案,在各領域中發揮著關鍵作用。

作為光學和光電領域的領先者,蔡司洞悉趨勢,著眼未來。在積極拓展跨界合作的同時,蔡司將以全新的數字化技術賦能創新,致力於打造以用戶為中心、數據互聯的解決方案和綜合生態圈,並以創新的光學技術繼續助力半導體、生命科學、健康醫療、智慧製造、新能源汽車等眾多領域的發展。(圖片由蔡司集團授權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