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權力"在農村指的是指村級組織及村幹部依法依規享有的村級重大決策、重大活動、重大項目以及資金、資産、資源管理等村務管理服務權力。如何監督“小微權利”運作,保證其運作的陽光性、規範性,把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準確無誤的貫徹到基層,有著極為普遍的現實意義。2018年4月以來,原武鎮按照平原示範區紀工委“小微權力示範點建設”的統一部署,由鎮黨委扛穩主體責任,主動作為,切實把小微權力示範點建設抓實抓細抓出成效,初步建成了14個小微權力示範點。

高度重視,統籌謀劃。“小微權力”規範運作示範點建設工作啟動以來,該鎮黨委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統一思想、研究部署,由黨委書記直接擔任推進“小微權力”規範運作示範點建設領導小組組長,總負責總協調。為把準“小微權力”建設內涵,我們多次組織財政、民政、土地等相關部門人員,對“小微權力”進行分析研判,梳理群眾關注的焦點熱點和廉政風險點,並結合試點村實際村情,幫其厘清權力清單,明確每名村幹部的責任和義務,在村內進行公示和徵求群眾意見,多次到村現場調研、解決問題。

典型引路,示範帶動。為切實做到明確權力範圍、規範權力流程、建立權力清單,鎮黨委組織相關部門指導制定了20余項鄉、村級“小微權力”權力清單和負面清單,製作了“小微權力”規範運作流程圖。按照“一村一特點,一村一策略,先抓點再鋪開”的工作思路,先期把師徐莊、香王莊村作為試點村先行先試,並取得顯著實效。2018年7月,示範區紀工委在香王莊村召開現場觀摩會,在全區推廣香王莊村的做法。香王莊村不但規範了“小微權力”運作,還探索建立了群眾“逢六説事日”制度,開展了村民“愛心超市”積分兌換獎品活動,使“小微權力”示範點建設搞的不拘一格,紮實有效。

全面推進,成效顯著。香王莊、師徐莊村“小微權力”示範點建設以來,群眾零信訪、黨員幹部零違紀,農村經濟和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形成了良好的頭雁效應。西合角村以小微權力建設為契機,打通中心大街道路,解決了十餘年的道路“腸梗阻”問題;後教新村搶抓發展機遇,建設蔬菜大棚 14座,為村民增收致富開闢新徑。截至2018年年底,該鎮所有示範點全部完成建設任務,確保了“小微權力”按照“一切工作有程式、一切程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規範、一切規範有依據”的目標運作,形成了可檢查、可監督、可追溯的鄉、村權力運作體系。

通過“小微權力”示範點近一年來的運作,取得了預期的效果。“小微權力”實現了陽光下運作,基層幹部的權力接受了上級的監督,接受了群眾的監督,得到了群眾的信任。幹群關係空前融洽。為此,原武鎮將把小微權力示範點建設的成功經驗,不失時機地推廣到全鎮29個行政村,確保村級權力的規範運作,確保農村大局穩定,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指數,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護航助力。(平原示範區原武鎮黨委書記:杜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