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孔子》巡演中有一個可喜的現象:購票觀眾以“90後”為主,而且很多年輕人是二刷、三刷、四刷甚至五刷。他們助力舞劇《孔子》成為2018年演出行業的“爆款”。

2月27日晚,中國歌劇舞劇院原創民族舞劇《孔子》在國家大劇院迎來第300場演出。作為一部以歷史人物為題材、展現中華風韻的舞劇,《孔子》自公演以來成功吸引了海內外一大批年輕觀眾。

引起觀劇熱潮

繼2月27日晚的第300場紀念演出之後,2月28日至3月3日,舞劇《孔子》又接連在國家大劇院演了4場。由於觀眾反響強烈,中國歌劇舞劇院在演出結束後都會舉辦一場主演簽售會。

“火爆程度還是超出我們的想像。這部劇的演出時長是90分鐘,但簽售會能持續120分鐘。”中國歌劇舞劇院宣傳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

這已經不是《孔子》第一次超出大家的想像。2018年,舞劇《孔子》在15個城市的37場巡演中,創下了許多紀錄。

在廣州大劇院演出時,舞劇《孔子》原計劃2場演出,票務早早售罄,臨時決定加演第3場,開票第二日中午11時再次售罄,加開第4場,兩日售罄,一直加演到5場。整個巡演過程場場加開了池座。

此外,舞劇《孔子》巡演中還有一個可喜的現象,那就是購票觀眾以“90後”為主,而且很多年輕人是二刷、三刷、四刷甚至五刷。他們對舞劇的舞段、音樂、舞美、服化道如數家珍,演出後還會在微信群、微網志、豆瓣上熱議今天這個舞段與上一次有何不同,服裝、動作哪不一樣了。據統計,僅在國內,舞劇《孔子》的固定“鐵粉”已近2000人。在2018年北京演藝博覽會上,演出商稱舞劇《孔子》已成為2018年演出行業的“爆款”。

古典的時尚化

談及舞劇《孔子》何以受觀眾,特別是年輕觀眾喜愛時,中國歌劇舞劇院院長陶誠表示首要原因在於這部作品在藝術表現上是時尚的、現代的、領先的、前沿的,沒有這樣的品質很難打動觀眾。

舞劇《孔子》展現了孔子週游列國的傳奇往事,通過“玉人舞”“幽蘭操”“採薇舞”等精妙舞蹈編排,串聯起孔子參政進諫、週游列國、危困絕糧、弦歌幽蘭、晚年歸魯、刪改《詩經》、撰寫《春秋》等命途線索,探尋其內心“仁、禮”思想的豐富內涵。

由於是以肢體語言來表現孔子與其生活的時代,舞劇《孔子》在舞蹈編排上力求達到真實與想像的結合,虛中有實,實中有虛。開場舞《執羽》,再現了先秦樂舞“羽舞”的宏大場景;為了對應孔子的品級,舞蹈採用“六佾”(六六三十六)規格,將嚴肅的儀式性祭祀和莊嚴的宮廷樂舞融為一體,展現先秦舞蹈的禮樂色彩。男子舞蹈《頌賢》,體現了賢士雲集、以文會友、作詩唱賦的逍遙場景。舞蹈《禮賢》則體現了國家強盛、各司其位、天地祥和的大同世界理想。女子舞蹈《採薇》,以仕女們曼妙的舞姿,呈現了楊柳青青、生機盎然的動人場景;經典的《玉人》,通過清雅的舞姿表現孔子所言“君子如玉”的理想品德,讚頌了光華內斂、不彰不顯的君子人格。

為了充分呈現出作品的思想和意境,《孔子》的舞臺以古代文物為基礎進行設計,大到壁畫,小到桌榻,都力圖還原春秋時代的氣韻。整部劇的服裝也借鑒了戰國楚墓出土的彩繪木俑元素,大膽融入現代色彩設計,最終打造出華美而又極具東方古典意蘊的視覺效果。

藝術審美需要引導

這樣融合了傳統與現代的藝術表現手法,顯然更容易貼近當下的觀眾,讓更多年輕人感受到歷史人物的偉大,領略到傳統文化的美。

觀眾芷寧就被舞劇《孔子》傳遞出的中國古典舞的神韻和美感所折服。她認為該劇舞美精心,悅人眼目,男主獨舞或深沉恢弘,或灑脫飛揚,女主與群舞曼妙柔美,若雲軟絮飄,婀娜翩然,可以用“盡美矣,又盡善也”來形容。

觀眾“U”表示,這部劇不再把孔子塑造成一位聖人,而是一個時而迷茫,時而恍悟的探索者,這點讓年輕人很有共鳴。劇中,孔子有人生的低谷,有解不開的難題。他走遍列國,不被認可,窮困潦倒,饑寒交迫,心中迷茫。但面對現實的挫敗,他沒有頹唐,而是開拓,終於走出了新境界。這種涅槃無疑能激勵很多正在奮鬥的年輕人。

觀眾杜女士認為《孔子》是值得多次重復觀看的好作品,不僅給人帶來賞心悅目的藝術體驗,更讓人身臨其境地了解到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她的觀點也説出了許多二刷、三刷、四刷舞劇《孔子》的粉絲的心聲。

“年輕人的藝術審美是需要引導的。他們並不是不喜歡傳統文化,而是需要有人引導他們喜歡傳統文化。”陶誠表示,一部作品只有走進年輕人的心,才有可能成為時代記憶,成為經典,走向藝術高峰。“我們將繼續秉承繼承與創新的理念,創作舞臺藝術精品力作,把傳統文化精髓更好地傳遞給年輕人。”陶誠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