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明月之詩,歌盛世華章。9月17日晚,“詩意中國”第十屆中華世紀壇中秋詩會在中華世紀壇拉開帷幕。

詩會由古箏齊奏《彩雲追月》開場,展現了佳節之夜戶戶團圓的美好景象。伴隨著歡快的曲調,開場朗誦借古典詩詞描繪了中秋之夜皓月當空、光照萬里的壯美景色,將觀眾帶入一個充滿詩意的美好時刻。

隨著詩意表演的結束,第一篇章《詩意展宏圖》在主題沙畫中正式開啟。“詩意深圳”剪紙表演中,精彩絕倫的傳統手工藝讓在場的觀眾為之驚嘆。

詩會第二篇章以“一帶一路”為主題,表達了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開展緊密合作的美好願景。第三篇章《同心決勝建小康》“詩意貴州”中,由中央民族大學音樂學院帶來的非物質文化遺産節目《侗族大歌》向觀眾展示了侗族原生態歌舞。第四篇章《綠色發展田園美》“詩意浙江”中的詩朗誦《下江南向夔州》展現浙江地區良好的生態環境,突顯主題“綠色發展”。詩會的第五篇章是《北京冬奧寫華章》,表達各界群眾期盼冬奧的美好心願,祝願4年後的北京冬奧會成為所有冰雪健兒超越自我、成就夢想的大舞臺。

詩會在《美麗中國》的歌聲中達到高潮,傳遞了中秋佳節的團圓詩意,謳歌新時代,在黨的領導下人民安居樂業,國家繁榮昌盛。

“詩意中國”中華世紀壇中秋詩會作為中華世紀壇重要的傳統文化品牌項目已連續舉辦了10年。近年來,“詩意中國”的品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正在成為傳播與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有效平臺。

本屆中華世紀壇中秋詩會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辦,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支援。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