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聞

弘揚兵團精神 品味兵團味道丨圖木舒克:富民産業跑出“牛路子”

引語:70年來,兵團人櫛風沐雨、紮根邊疆,向沙漠要綠洲、讓戈壁産碩果,創造了“人進沙退”的人間奇跡。為深入挖掘兵團特色文化、打造兵團特色網宣品牌,即日起,中國網絲路中國頻道推出“弘揚兵團精神 品味兵團味道”系列主題報道,充分挖掘展示70年來兵團各項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

牛聲“哞哞”,牧歌悠揚。

一直以來,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積極培育壯大畜牧業産業,讓産業真正成為鄉村振興的強大引擎。

飼料是高品質發展畜牧業的基礎。圖木舒克市數百萬畝耕地,提供了豐富、優質的飼料(草)源,大量荒漠地加以科學利用,規模化、現代化、生態化建圈築舍,為發展畜牧業創造了得天獨厚的優勢條件。

如今,走進圖木舒克各團場“畜”勢勃發滿“牧”皆景。

圖片1

建立“保育院”

入春以來,圖木舒克市的4.1萬頭母牛陸續進入産犢高峰期。由於新生牛犢免疫力低,當地為這些小牛犢建立了專門的“保育院”,提高成活率。

這一排排乾淨整齊的白色小舍就是新疆圖木舒克市為初生小牛犢準備的“保育院”。技術人員提前鋪好褥草、安裝好電暖燈對剛出生的小牛犢進行增溫保暖。小牛犢還會在這裡進行消毒、稱重、初乳餵養,提高它們的免疫力和成活率。

技術人員按照小牛犢的出生時間,建立母犢和幼犢檔案,進行疫苗接種和健康檢測。小牛犢在“保育院”裏經過三至五天的特殊護理,等體重和各項指標達到標準後,再進行正常飼養。由於早春天氣較涼,一些準備“出院”的小牛犢還穿上了專用馬甲保暖禦寒。

眼下,當地的4.1萬頭母牛已産犢近兩萬頭,成活率達到95%以上,預計到3月底前基本完成春季産犢。

打造肉牛全産業鏈

走進四十八團二連銳聯養殖專業合作社的肉牛養殖基地,一座座高標準的養殖牛舍連片排列。棚內,一頭頭膘肥體壯的西門塔爾肉牛正在嚼食草料,工人們則在一旁添料加草,忙得不亦樂乎。據了解,該肉牛養殖基地從2022年6月中旬開始籌備工作,2023年4月初開始引進肉牛。

銳聯養殖專業合作社發起人劉國江:“我們這個銳聯養殖專業合作社的養牛場現目前的存欄量能夠達到500頭,接下來,我們也將擴大規模,準備利用1-3年的時間,建成集飼料加工、繁育母牛、種牛、肉牛養殖、屠宰、肉製品加工、生鮮肉類冷鏈物流等於一體的放心肉牛産業鏈一體化工程。”

該肉牛養殖基地以屠宰廢棄物及牛羊糞便為原料,利用微生物發酵技術和生物酶法技術對其進行肥料化處理,生産加工製作有機肥。

按照“農牧並重、種養迴圈、綠色生態、高質高效”的發展思路,二連探索出“養殖—有機糞肥加工—種植—無機飼料加工—養殖”的綠色種養迴圈模式,既降低污染物排放,又清潔了環境衛生,還降低了能源消耗,實現生態環境“零污染”。

牛産業不僅滿足了周邊群眾對於牛肉的需求,還發揮了“牛”效益,帶動了職工群眾致富增收。該肉牛養殖基地由連隊主導,引進甘肅臨夏俊林養殖有限公司,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模式,以産業興旺撬動鄉村振興,走出了一條集體經濟發展的“牛路子”。 (吳宇婷 石進玉)

來源:中國網  責任編輯:鄒鈺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