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出臺管理辦法規範住房租賃市場 給房屋託管戴上“緊箍”

仲介跑路,租客房東利益受損投訴無門,近日,媒體持續關注房屋託管亂象。記者了解到,為加強住房租賃市場管理,今年9月11日,西安市政府發佈《西安市規範住房租賃市場管理辦法》,明確提出建立住房租賃資金監管制度,要求住房租賃企業將租金押金納入監管賬戶。

這是否意味著西安要給房屋仲介“緊螺絲”?相關企業即便經營出現問題,也不能再一跑了之了? 昨日,西安市住建部門就此向市民答疑解惑。

解讀以後租房需網簽租金等可統一監管

在《西安市規範住房租賃市場管理辦法》中記者看到,新規自今年10月9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新規實施後,住房租賃交易實行合同網簽備案。租賃當事人達成租賃成交、變更、解除意向後,應當通過西安市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臺辦理住房租賃合同網簽備案相關手續。同時,建立住房租賃資金監管制度,住建等部門指導住房租賃企業在銀行設立租賃資金監管賬戶,將租金、押金等納入監管賬戶,規範企業經營行為。

西安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房屋租賃管理處處長王文江向記者解讀《西安市住房租賃資金監督管理實施意見(試行)》稱,《意見》針對的對象包括通過西安市住房租賃服務平臺進行租賃交易的“託管式”租賃企業及次承租人(租客)。相關資金監管主要針對次承租人與租賃企業簽訂的存量房屋租賃合同中約定的租金、押金。《意見》落地後,租客在通過租賃服務平臺進行租賃合同網簽備案時,會彈出提示框“是否接受租賃資金監管”,可根據提示內容勾選,凡接受資金監管的,可根據租賃網簽備案合同中顯示的監管資訊,到指定的監管銀行網點或根據監管銀行提供的繳存方式按時足額繳納。

這筆資金到達企業與銀行簽訂協議設立的住房租賃交易資金監管專用賬戶後,由住房租賃行業管理部門對專用賬戶日常收支情況進行監督,監管銀行對租賃交易資金進行日常監督,每一筆收支都需走相關流程,不得隨意支取。

意義把住租賃企業“經濟命脈”規範租賃行為

相關解讀不難看出,《西安市規範住房租賃市場管理辦法》落到實處之後,可在一定程度上把住租賃企業的“經濟命脈”, 給其戴上“緊箍”,相關企業再想“卷錢跑路”基本不可能實現。

談及出臺《辦法》的初衷,王文江以市民近日投訴較多的城城找房“跑路”一事舉例,“其實作為住建部門,我們近期已經約談城城找房三次了,但説到底,這是一個民事糾紛問題,我們依照相關規定處理,能做的很有限,問題從本質上得不到解決。現在搭建租金監管等體系,目的就是為解決這一行業管理當中的難點和痛點。”

就市民關心的相關細則何時能具體落地等問題,王文江也進行了回復。“現在,我們的租賃平臺已經基本搭建好了,正在讓各區錄入企業資訊及房源資訊。資金監管方面除了相應細則以外,必須要有相應的系統去支援,我們已經明確了五家銀行作為試點行,銀行方面正在開發銀行端的結算系統,我們這邊在開發資金管理端的管理系統,屆時兩個系統將完成對接。目前這項工作已經接近尾聲,爭取儘快上線。”

記者 張晴悅 實習生 劉楊聞笛 呂峰

 

來源:三秦都市報  責任編輯:石進玉

(原標題:西安出臺管理辦法規範住房租賃市場 給房屋託管戴上“緊箍”)

返回首頁
相關新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