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稿件

“留下關愛 守住希望”陜西科技大學赴銅川紅土鎮關愛留守兒童

陜西科技大學赴銅川紅土鎮關愛留守兒童支教實踐團

近年來,由於我國區域經濟水準發展的不平衡,大批青壯年從農村涌向城市,其中不乏年輕父母一同外出務工卻無法將孩子帶在身邊撫養,這使得農村留守兒童問題成為越來越突出的一個社會問題。留守兒童在成長的關鍵期,由於缺乏父母在情感、思想認知和價值觀念上的呵護及引導,這對留守兒童的全面健康成長造成不良影響。

中國約有5800萬留守兒童,在全部農村兒童中,留守兒童的比例達28.29%,平均每四個農村兒童中就有一個多留守兒童,並且這一數據仍在不斷增長中。面對這一群體,身為大學生的我們不禁捫心自問:我們到底能為他們做些什麼?然而近些年來,社會對於大學生假期支教一直持有質疑,社會上對短期支教批評的聲音也一直此起彼伏。

為此,我們成立了陜西科技大學赴銅川紅土鎮關愛留守兒童支教實踐團,我們將用志願者與孩子的平等交流打破”支援“與”被支援“的不對等身份,找到當代大學生在支教關愛事業中恰當及有效的自我定位,證明大學生短期支教是真的可以給孩子帶來長久的實質性的好處。

關愛留守兒童支教實踐團由陜西科技大學匯海基金會發起,電信學院專業老師帶頭,在全校範圍內招募的16位優秀大學生組成。實踐團將赴陜西省銅川市印臺區紅土鎮女兒花夢想家園開展為期七天的關愛留守兒童支教活動。有近160名孩子將成為我們的關愛對象,他們中有近50人是貧困以及受特殊教育(自閉症)的孩子。我們將他們分為中班、大班以及各年級階段分開教學。

我們的團隊成員來電信、管理、食品、機電等多個院係。

我們的團隊

我們所開設的課程也是根據隊員所學專業和個人興趣結合農村留守兒童的實際需要所開設。例如,來自匯海醫療隊的隊員,根據當地醫療水準落後的情況,講解生活中常用的醫療常識,糾正常見的醫療誤區;航模協會還會進行火箭模型展示和贈送,教孩子們製作簡易的飛機模型,普及航太知識……除此之外,我們的支教隊員還擁有紮實的數學、英語、語文、歷史、繪畫和舞蹈等基礎學科知識,可以為學生的進行有力的基礎知識提高。

來源:ifeng.com  責任編輯:楊柳

(原標題:“留下關愛 守住希望”陜西科技大學赴銅川紅土鎮關愛留守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