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美國飛虎隊員:通過閱兵儀式紀念二戰非常重要[組圖]

發佈時間: 2015-09-02 14:05:2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9月2日,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新聞中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二層多功能廳舉行第六場記者會。圖為美國飛虎隊員艾倫·拉森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記者 鄭亮 攝

    9月2日,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新聞中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二層多功能廳舉行第六場記者會。圖為美國飛虎隊員艾倫·拉森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記者 鄭亮 攝

中國網9月2日訊 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新聞中心於2日上午11時在北京梅地亞中心二層多功能廳舉行第六場記者會。請美國飛虎隊員泰德·史蒂文斯遺孀凱瑟琳·史蒂文斯,美國飛虎隊員艾倫·拉森,蘇軍著名統帥崔可夫元帥之孫尼·弗·崔可夫,抗戰期間法國友人貝熙業之子讓-路易·貝熙業和日本籍八路軍老戰士筒井重雄之子筒井健史介紹對抗戰的認識等方面情況。

艾倫·拉森表示,我今天感到非常榮幸能夠參加新聞發佈會。中美兩國在二戰期間所結下的同盟關係對我們來説不僅具有深刻的意義,而且對我們來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對於我個人的生活來説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永遠不會忘記當初的這段經歷。我在71年前的昨天來到了中國,當時和中國人民一起參加了抗擊敵人的鬥爭。當時我來到中國,説實話也感到有些意外,當時我們也不是很清楚我們接下來將承擔怎樣的使命。

有記者問:請問拉森先生,您過去是一位“飛虎隊”的成員,您剛才開場白當中講到二戰時期中美兩國的同盟關係非常重要。二戰期間中國是美國的盟友,日本是盟國的敵人。現在您又回到北京,您也肯定注意到現在的情況有了改變,日本成了美國的盟友,中國對美國來説既不是敵人,也稱不上盟友,且兩國之間在某些領域的確存在競爭甚至是緊張的關係。作為一名二戰的老兵,您是怎麼看待這種歷史變化的,您覺得在哪些方面我們可以著手進一步改善中美兩國的關係?

艾倫·拉森表示,我想利用一個小故事來跟你解釋。這個故事是這樣的,一開始我們的飛行小隊駐紮在昆明,在二戰的最後階段,我們轉移到當時中國陪都重慶附近一個新的地方。轉移前我讓在美國的母親寄一個洋娃娃到昆明來,因為當時我覺得中國這邊可能有誰想要一個美國來的洋娃娃,後來我又問昆明那邊洋娃娃有沒有寄過來。我聯繫了在昆明的醫院,跟我聯繫上的是一個四歲的小女孩,她的母親在醫院當護士。找到這個小女孩之後,我覺得把這個洋娃娃送給她算了,這個小女孩的名字叫嘟嘟。一年前我又和她見面了,她到美國探親,她女兒在美國,她帶著丈夫一起到美國,我又和她見了面,而且正好趕上我90歲生日。當時有很多人在場,我和他們一起分享了我的這段經歷、這個故事。我覺得這是一個例子,可以向大家展示在戰爭最後一段時間,中國人民和美國人民怎樣展開交流和互動的,我希望能夠通過這麼一個故事回答您的問題。

有記者問:請問凱瑟琳·史蒂文斯女士和艾倫·拉森先生,最近看到在美方有些官員,包括來自海軍的官員,他們發表的觀點是説這次中方即將舉行的70週年的閱兵式對於地區的穩定來説貢獻不大,他們覺得中方這次閱兵的目的不僅僅是紀念戰爭的結束,而是想利用這個機會來展示中國的軍事實力,向人們展示中國的一些高新尖端武器。您覺得在和平年代舉行這樣的閱兵,主要是為了紀念戰爭的結束嗎?

艾倫·拉森表示,我覺得通過閱兵儀式來紀念這場戰爭的結束,特別是像紀念二戰這樣重大事件的結束是非常重要的。通過這樣的閱兵可以讓人們重新記起並且不會忘記那些參與了戰爭的人,他們的家屬和那些在戰爭中犧牲的人。我現在是一名老兵,我清楚地記得我以前在美國,在我的家鄉也參加了很多紀念活動,也參觀過很多戰爭紀念場所。我還記得在我們那裏,有紀念南北戰爭時期老兵的活動,當時老兵都一起參加,向當時美國的南北雙方同時敬禮,表達他們的敬意。所以我覺得通過這樣的閱兵儀式來展示我們對於戰爭的銘記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完全有必要的。

    凱瑟琳·史蒂文斯表示,我覺得有兩種閱兵,一種是老兵的閱兵儀式,另外一種是展示軍事發展的閱兵儀式。在二戰期間,在抗日戰爭期間,中國當時是一個非常落後的國家,像飛機、船隻等等很多戰爭物資都是從國外進口的。70週年的紀念儀式向中國人民展示他們國家在70年中發生了這麼翻天覆地的變化,也是非常正常和有必要的。
1   2   3   4   5   下一頁  


 
標題圖片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