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圖片故事】女子儺戲隊

發佈時間: 2014-04-24 14:21:1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倫曉璇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圖片故事】女子儺戲隊
【圖片故事】女子儺戲隊 圖片中國 中國網圖片庫 聯合出品
    貴州儺戲,也被稱為地戲。地戲又稱“跳神”,是盛行于屯堡區域的一種民間戲曲,以其粗獷、奔放的藝術個性和深邃的文化內涵,很受屯堡人的歡迎。屯堡地戲源於借“跳神戲之舉,藉以演習武事,不使生疏,含有寓兵于農”之初衷,而屯堡人懷鄉戀土的心理情愫,以及演武增威、神靈護佑的需要,將這一千年古禮傳承至今。
    儺戲分為儺堂戲、地戲、陽戲三種,一般以男子陽剛、粗放的藝術演藝形式而展示,若是女子演藝,那儺戲又賦予了新的表現形式,剛柔相濟將儺戲美展現的更精彩,貴州安順市西秀區九溪村的女子儺戲隊就是巾幗不讓鬚眉典範。
    九溪村位於貴州省安順遠郊,在明初,朱元璋為了維護西南穩定,命三十萬大軍就地屯軍。這一屯,屯出了悠悠六百年的“明代歷史活化石”,儺戲因而傳承至今。在九溪村,有一班農家女性維繫著600多年曆史的明代儺戲。她們一襲青紗罩面,頭頂將軍面具,插戰旗、持刀槍,隨鑼鼓、舞打唱,一般在村巷野曠進行,以正史武戲為主。她們演繹著中國古代英雄的鏗鏘戰歌,如今也為後繼乏人而擔憂。
1   2   3   4   5   下一頁  


 
標題圖片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