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看中國

【圖片故事】深山獨居老人

發佈時間: 2014-04-17 11:19:3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挺  |  責任編輯: 楊挺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圖片故事,獨居,獨居老人,養老,山村,養蜂,九龍山,

獨居在武義縣俞源鄉九龍山村大山裏的老農田增海在點火做晚飯。中國網圖片庫 張建成/攝

    海拔千米以上的武義縣九龍山上,77歲的田增海老人手有殘疾,獨自一人獨居在這大山裏18年,多年來以養蜂為生。他是浙江省武義縣俞源鄉九龍山村人。該村建村已有500多年曆史,座落在武義南部山區海拔1041米的大山中,從鄉政府通往村莊只有一條蜿蜒的羊腸小路,進村需爬行2個多小時。

  1996年,九龍山村根據縣政府出臺的《武義縣高山深山農民下山遷移試行辦法》,全村68戶、189人,整體搬遷到離縣城只有17公里的省道上松線公路旁。村裏為照顧困難戶和五保老人,搬遷下山時還專門給田增海安罝一套公寓房。然而土生土長在這大山裏的田增海老人,對即將消失的村落覺得從情感上難以割捨。同時考慮自已手有殘疾,且又沒一技之長,認為還是留在山上養蜂穩當點。任憑鄉村幹部怎樣做思想工作,就是堅持不搬遷下山,村幹部拗不過他,也只好網開一面。如今,徹底擺脫惡劣環境,異地脫貧致富的九龍山人,早已把山上老宅拆除退宅還林,唯有田增海居住的老宅照樣屹立在山坳裏。

  談起九龍山搬遷下山後家家住上新房,每人平均純收入從搬遷下山前不足400元上升到超萬元,田增海照樣不後悔、沒動心。他真誠地説:“全村人都下山了,可這裡還有2800畝山林,萬一發生山火,我守在這裡總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和報告。説實話,這些年山上一直沒通電,我一天三餐做飯燒柴火,夜晚照明用蠟燭。特別是全村人搬遷下山後,老村退宅復墾、退耕還林,生態好了野獸也多起來,最怕的是三天兩頭有成群野豬出沒。儘管獨居在山上比較艱苦,但巡山護林、預防山林火災我還是盡心盡職的,特別是每年清明前後,村民上山祭袓時燃放鞭炮、焚燒祭品,我都格外小心,及時清除火源,有效防止山林火災的發生。不過有苦也有甜,這些年山上水果花、油茶花、野草花也越開越多,且不住人、不耕種,污染少,空氣清新,不但花源多了,蜂蜜也更綠色和原生態。可不是,我的土蜂也從過去的10多群發展到現在的30多群,且每年生産的蜂蜜都是客人進到這深山到府購買的,還供不應求呢!”

  轉眼,田增海老人獨居在這大山裏已18年。談起與蜂為伴,苦守“甜蜜”的歲月,田增海樂呵呵地説:“全村人搬遷下山拔掉窮根過上富足的生活,我打心眼替大夥高興。這些年我守在山上也不寂寞啊!如今山上的林木一年年長大、越來越茂盛,生態環境好了,常有愛好爬山運動的遊客自帶帳棚來山上露營,還有一些愛心人士給我吃的用的,我現在用的一套不銹鋼食具和手電筒都是他們送的。特別是原縣扶貧辦老主任董春法,退休後還每年至少二次上山看我。另外看到老村退宅復墾栽種的水果、茶葉等經濟作物及自已親手栽下的櫻桃、蜜梨都已開花結果有收穫,感到特親切、特有成就。加上漫山遍野的水果花、油茶花、野草花讓我養的蜂群有蜜採,我已經很知足了。”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5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