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圖片故事】養蜂人的“甜蜜”人生

發佈時間: 2014-04-22 09:37:5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倫曉璇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圖片故事】養蜂人的“甜蜜”人生
【圖片故事】養蜂人的“甜蜜”人生  圖片中國 中國網圖片庫 聯合出品
    2014年4月21日,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腳下,來自浙江東陽的養蜂人張忠仁夫婦在這裡趕蜂,這是他們趕蜂生涯的第30個年頭了。
    他叫張忠仁,今年68歲了。和他在一起堅守的,還有他65歲的老伴張彩華。
    趕蜂30年,張忠仁和老伴幾乎走遍了大半個中國
    來自浙江東陽的他們和很多老鄉一樣,每年三月份,就要帶著家當——80箱蜜蜂一路向北,走過安徽—山東—河北—遼寧—吉林—黑龍江……哪兒有花就往哪兒去。
    養蜂人過的都是三無生活:沒日沒夜,沒水沒電,連一隻看門狗都沒有。現在養蜂人的條件稍微改善了一些,可以帶個電瓶也可以就近從附近居民家里拉個電線。因為蜜蜂的作息與人一樣,白天勞動,晚上睡覺。所以就得等它們完採蜜回巢睡著後,才能拉著蜂箱趕夜路。就這樣,常年背井離鄉、風餐露宿,為的就是尋找更好的蜜源。直到入秋了,他們才開始往回趕,所以一年中大約有9個月的時間都是奔波在外。
    老張和很多趕蜂人一樣,收到蜂箱的都是土蜂,也叫中華蜂,採集都是憑運氣的。中華蜂個頭很小,背部發黑,在土蜂的在飼養過程中幾乎是不用蜂藥的。
    《舌尖2》裏藏族小夥在40米的樹上採到的“蜂巢蜜”,是未經人工分離和加工的“原始蜜”,所以,“比普通蜂蜜更高級”。老張説,真正野生的蜂巢蜜産量是極低的。
    老兩口此時落腳蚌埠曹山腳下,已有一個月的時間了,與都市裏的繁華不同的是,老兩口一直住在自己隨車攜帶的帳篷裏。一隻食具行李木櫃,老張用了40年,已經成了老張夫妻倆一路愛情的見證。
    白天蜜蜂勞作,老兩口也沒有閒著,一直在刮著蜂王漿,小小的一瓶蜂王漿可以賣到100元,不過每一口小孔挖著蜂王漿,確實考驗著老兩口的耐心還有眼力,這一做就是30年。
    趕蜂三十年,老張夫婦由當初的壯年夫妻,漸趨步入老年。老伴的一隻紅色小鏡子也有三十多年的歷史了,“馬上就退休了,趕完這趟花期”,老兩口高興的説。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12
 
 
 

熱點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