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圖 片> 新聞欄目

林毅夫預測2030年人民幣或成為國際儲備貨幣[組圖]

發佈時間: 2014-04-09 17:31:4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楠  |  責任編輯: 楊楠
直接點擊圖片或者使用鍵盤'←' '→'鍵翻頁
林毅夫預測2030年人民幣或成為國際儲備貨幣


4月9日,林毅夫在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會的從西潮到東風對話專場上。中國網記者 寇萊昂攝影


    中國網4月9日訊(記者 寇萊昂)2014博鰲亞洲論壇于4月8日在海南開幕。4月9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名譽院長、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林毅夫在“從西潮到東風”對話會上與《財經》執行主編何剛就人民幣國際化、多元國際儲備貨幣體系共同發展等問題展開討論。林毅夫預測,到2030年人民幣很可能變成國際主要儲備貨幣之一。人民幣作為國際儲備貨幣或者貿易結算貨幣如今已經開始,但與美元的差距還非常大。

林毅夫指出,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貿易國,目前中國的外貿出口中約25%是以人民幣計價,但人民幣取代美元的差距還非常大,因為美元還是國際上主要貿易結算貨幣,佔據約60%、70%左右。

對於中國的經濟增長,林毅夫相信會維持在7%-8%左右。他表示,在未來10年、20年裏中國具備這種增長潛力,因此對人民幣的信心還會提高。他説,現有已經有很多國家的中央銀行開始以人民幣作為儲備,這個趨勢在增加,包括日本等很多發達國家亦如此。

林毅夫預測稱,到2030年國際上可能有三個主要儲備貨幣,人民幣是其中之一。他表示,此説法成立的前提是這些發行儲備貨幣的國家的經濟都是健康的,以維持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並會約束自己的貨幣政策。林毅夫認為,2030年發達國家還可能面臨如日本現在真實失業率高、政府財政狀況不好、政府赤字積累快等一系列問題。為了降低政府債務成本,利率將會被壓的非常低,貨幣也會非常寬鬆。林毅夫預測,這一趨勢會延續,如果這樣的話,發達國家還會有結構性問題。

對於中國,林毅夫表示,中國相對來講問題會較少,但一個國家的金融深化程度與其整體經濟發展的程度高度相關,到2030年,中國金融深化程度可能遠遠沒有達到美國等發達國家程度,這也是一個結構性問題。

他認為,如果主要的儲備貨幣國家都有結構性問題,就會給國際金融炒家無限的空間去套利,很可能形成國際貨幣體系不穩定,這種不穩定的體系對貨幣儲備國是不利的,對非貨幣儲備國更為不利。

最後,林毅夫坦誠,“儘管作為國際儲備貨幣固然光榮,但經濟利益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所以不管從近期還是長期看,我們要不斷思考更好的替代方案”。

1   2   3   4   5   下一頁  


跳轉到

 

/ 5
 
 
 

熱點推薦